東帝汶Santa Cruz屠殺案有了關鍵性進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發生在1991年的東帝汶聖塔庫茲(Santa Cruz)墓園屠殺案,在該國脫離印尼獨立的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不過案發十多年來,兩百多名罹難者屍體始終不知去向。如今在澳洲法醫團隊的協助下,事情似乎有了轉機。日前在首都帝力(Dili)附近,挖出了十六具疑似該案受難者的遺骸。

目前由澳洲前來支援的法醫團隊將加緊勘驗遺骸,並與當年慘案的目擊證人證詞互相比對。一旦確定他們即是該案受害者,那麼將是聖塔庫茲屠殺案首批被發現的遺體。這次得以發現遺骸下落,是因為有個前來調查委員會作證的掘墓人表示,當年他曾被軍方強迫負責掩埋屠殺案死者。負責調查當年事件的委員會表示,找到第一具遺骸這個起步非常艱難,但相當重要。

1991年11月,遭到印尼佔領的東帝汶地區反抗運動方興未艾。原本有個葡萄牙國會議員預定赴此參訪,但行程臨時取消。不過預定隨行採訪的大批國際媒體已經先行抵達。長期與印尼對抗的東帝汶民族主義者,決定趁此機會表達訴求,希望這些心聲能進入國際社會耳目。

他們決定藉著一場哀悼遭印尼軍隊殺害的學生葬禮上,和平地傳遞心聲。11月12日有上千人參與了這場送葬儀式,他們肅穆和平地列隊前往聖塔庫茲墓園,雖然有人手舉獨立標語,但整個隊伍是在歌聲與祝禱聲中前進。當他們進入墓園時,早將此地包圍的印尼軍隊,卻對著手無寸鐵的隊伍猛然開火。據估計造成超過兩百人死亡。

也在遊行隊伍中的英國記者死裡逃生後,把這段記錄傳回國內,引起全球關注,論者認為這是聯合國介入東帝汶事務的導火線,也激起了國際輿論對獨立運動者者的同情。

前東帝汶國會議員Saldanha也在那場屠殺中受傷住院,傷癒後卻還因參與這場集會,被關進Semarang數年。他在去年組成了11/12事件調查委員會,開始向包括家屬在內的各方收集證據,希望能確認罹難者的人數與可能下落。在澳洲政府出資協助下,該國的法醫團隊也加入調查工作,不過開挖幾處墳場後都無功而返。

印尼政府當時一度宣稱,只有十九人在事件中喪生,隨後又將數字增加到50人。不過委員會目前確定的至少就有74人。但隨著調查進度一步步開展,數字還會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