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國家聯手清查歷史上秘密警察罪行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8/12/17報導

德國和捷克、波蘭、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六個前東歐社會主義陣營國家共同成立了一個歐洲前共產黨秘密員警罪行清查工作網,其目的是互通各自的進展情況,為獨裁政權受害人提供無限制的檔案資料。

協定簽署地非常有象徵意義:勃蘭登堡門(Brandenburg Gate)旁邊的歐洲大廈。它距離前柏林牆僅幾米遠。德國前東德國安部檔案清查局(Federal Commission for the Records of the State Security Service of the former East Germany)局長畢爾特勒(Marianne Birthler)的願望終於得到實現:對前共產黨獨裁政權的罪行做跨國界的清算。在過去的十幾年裏,這些前共產黨國家在做這項工作時儘管也有一些合作,但卻沒有形成系統。而歐洲共產黨秘密 員警罪行清查工作網的成立將改變這種狀況。畢爾特勒說:「我們的一項計畫是,合作的七國隨時將各自的工作進展情況用互聯網或者書面的形式通知其他國家。我們當然還要經常舉行碰頭會,也許還要舉辦共同的成果展」。

計畫和想法有很多。而合作七國的工作現狀有很大差異。比如捷克雖然在90年代中期就開始了對前共產黨獨裁政權所犯罪行的清算工作,但那個時期的檔案幾個月前才得以開放。捷克檔案清查局負責人雷基(Miroslav Lehky)告知,該局掌握的檔案要遠遠多於德國的有關部門:「我們不僅有前情報機構的檔案,還有其他共產黨國家機關的檔案,比如軍事情報局,非軍事情報局及邊防軍的檔案。這些檔案目前隨時可供調研之用。我們當然還準備將其公開」。

而保加利亞這方面的工作則顯得非常不足。該國前國安部檔案清查局很長一段時間連個正式辦公地點都沒有。現在終於有了辦公地點。前所有情報機構的檔案都將在這裏集中。科斯塔迪諾夫(Evtim Kostanidov)局長的目標首先是公開所有檔案,其次是公開那些前情報機構正式或者非正式工作人員的名單。

畢爾特勒還希望加強歐洲清查工作網與其他幾個前共產黨國家的合作。這些國家中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進行有系統的清查工作。他說,可以想像,這個機構以及在歐洲層面的公開活動,是對有關國家的清查工作給予的大力支持。

畢爾特勒首先指的是斯洛文尼亞和波羅的海三國,因為這四個國家是歐盟成員國。她強調說,不認識到歐洲的多樣性以及它矛盾的歷史,就不可能實現統一自由歐洲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