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區域組織關注南蘇丹的課責

東非區域貿易集團在7/24表示,將提高針對南蘇丹的課責,用以結束該國長年的內戰。這個集團是「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Intergovernmental Authority on Development, IGAD),在7/24舉行第58屆特別峰會。會員國部長會議主席Workneh Gebeyehu,在開場致詞時表示,這場峰會將朝向實行轉型正義進行努力,這項機制是真相與和解的程序,以及賠償衝突受害者的工作。

南蘇丹的內戰起自2013年12月,導致大量的人權迫害與殘酷的殺人罪行。約有300萬人流離失所,100萬人流亡至他國,剩餘的人則留在「平民保護」區。Gebeyehu表示,任何犯下暴行與人權迫害的人,都必須要被課責,區域領導人必須將課責優先化,使南蘇丹能夠達到長期的和平,避免不穩定與暴力循環出現。IGAD的南蘇丹特別大使Ismail Wais表示,建立混合法庭終止衝突,是最佳的途徑。2015年,和平協議在論及處理人權迫害議題時,是希望交由混合法庭處理,混合法庭是指按南蘇丹國內法與國際法審理案件,而法庭的人員也是由南蘇丹與國際人士組成。大使Wais表示,若南蘇丹無法維持和平,就無法確保區域的穩定,這將持續困擾區域領導人。

然而,南蘇丹政府卻表示建立混合法庭將危害和平,堅持在此刻實行轉型正義,無法為南蘇丹帶來穩定與和平。南蘇丹資訊部長Michael Makuei Lueth向媒體表示,政府傾向以和平為重,勝於建立混合法庭,若追求正義是以和平為代價,南蘇丹只能以和平為先。(資料來源:East African bloc eyes accountability in South Sudan, Anadolu Agency, 2017/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