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博物館紀念沉默的英雄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8/11/16報導

為了親自參加"沉默英雄博物館"的開幕式,蕾哈.亞伯拉罕特地從紐約飛來柏林。當她在這座新落成的博物館中看到自己的照片,心中生出了莫名的感動: 那是一張她父母-露絲和瓦爾特.亞伯拉罕,抱著繈褓中的她所拍的照片。1943年,她們一家三口住在柏林,卻必須悄悄地躲藏起來。照片裏還有一位站在她們 旁邊,面帶微笑的年輕女士,名叫瑪麗婭.尼科爾,也就是亞伯拉罕一家的救命恩人。當時瑪麗婭偷偷給她們送食物和替她們張羅假身份證件。

蕾哈說:“我覺得非常榮幸,能與其他三位極其勇敢的英雄一同出現在展品之中:我父母當初決定躲起來是需要極大勇氣的,因為誰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瑪麗婭冒著生命危險保護和幫助素昧平生的我們。”

"沉默英雄博物館"裏表揚的,都是一些像瑪麗婭.尼科爾這種納粹時期民間英勇人士的事蹟:瑪麗婭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她正義英勇的行為,如實體現了崇 高的宗教情懷,即使蓋世太保對她施加了審訊及威脅,她也不為所動,沒有出賣受迫害者。她以她的方式對納粹主義進行了反抗。雖然瑪麗亞屬於那個時代的極少 數,但卻不是唯一和孤獨的。"沉默英雄博物館"主任圖謝爾指出:“今天我們所知道的有姓名、記錄的沉默救難者有3000人左右,大約與被救助者的數目相同。但是從我們迄今查知的民間救助事件所得出的結論是,沉默救難者的人數要多得多,估計至少超過2萬人。”

歷史學家圖謝爾研究納粹時期"沉默英雄"的歷史事件已二十幾年。在人們熱烈討論有關政治及軍事反抗希特勒等種種議題的年代,這個有關沉默救助猶太人的話題,在20多年前並沒有引起人們太多的關注,其中主要正是因為這些見義勇為的人士,都是秘密地向猶太人提供幫助。

圖謝爾表示:“很多人都絕口不提這個話題,有些人是出於謙虛而不肯張揚:其次,50年代那個時期,從他們的社會環境及家庭背景來說,救助猶太人並不 是件值得宣揚的事,說出來可能會遭人側目。然而在今天"反抗納粹政權"基本上具有積極意義。但老實說,可不是向來就這樣的啊!”

因此直到2008年的今天,成立一座紀念救助猶太人的"沉默英雄博物館"的時機才算成熟了。許許多多的時代見證者已經不在人世,只能由他們的子孫出 來陳述上一代人的經歷,例如沃伊根. 卡爾先生:沃伊根的父親是一名醫生,當年違背禁令,繼續替猶太人看病。有一次,時年16歲的沃伊根在法蘭克福自家的頂樓上遇見一個陌生人,令他非常吃驚,“我馬上去找我的父親,問他是怎麼回事?父親當時就嚴厲警告我千萬不能聲張,必須嚴格保密:他說,上面躲著一名從‘馬伊達內克集中營’逃出來的猶太難民。”

以這種方式救助猶太人,既困難又危險,但並非不可能。"沉默英雄博物館"的學術主管,歷史學家施泰因巴赫指出,博物館的展覽品顯示出了沉默英雄反抗 納粹政權的英勇事蹟。他說:"成立這座博物館的主要目的,並不是為了誇大炫耀我們民族的英雄事蹟,而是要更清楚地表明,當時也有一些勇氣可嘉,見義勇為的 人士,敢於向時代的不公不義說‘不’。我覺得,當今這樣的人實在太少了。”

德國之聲版權所有 轉載或引用請標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