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牆下最後一名被射殺者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4/11/5報導

1989年2月5日,20歲的格弗羅伊成為倒在柏林牆下的最後一名遇難者。25年後的今天,人們仍不完全清楚,究竟有多少人在穿越東西德邊境的時候不幸遇難?

在黑夜的掩護下,兩個年輕人匍匐穿過一片菜園。這一天是1989年的2月5日。他們兩人的目標是沿著布里茨區運河從東柏林逃到西柏林。這兩個年輕人一個名叫格弗羅伊(Chris Gueffroy),一個名叫高蒂安(Christian Gaudian)。他們渴望能翻越全世界警戒最為嚴密的一道高牆-柏林牆。

他們倆聽說東德邊界警察已經悄悄取消了"格殺勿論"的命令。而告訴他們這個秘密的是一個在圖林根州服役的邊防兵。格弗羅伊和高蒂安決定嘗試翻越3米多高的柏林牆。但不幸的是,他們不小心觸動了警報,探照燈照亮了整片區域。

東德的開槍令

警報拉響後,格弗羅伊和高蒂安拚命地朝最後一道界牆跑去。最後一道界牆高約3米,兩個人互相幫助希望能爬過這道牆。但是,太晚了。邊防兵發現了他們並開了槍。開槍令並沒有被取消。一顆子彈穿入格弗羅伊的心臟,他當場倒在界牆下,停止了呼吸。高蒂安負了傷隨後被逮捕。

槍聲穿透了黑夜,格弗羅伊的母親也聽到了槍聲。但是幾天後她才得知兒子死在柏林牆下的消息。格弗羅伊是最後一個被射殺死在柏林牆下的受害者。

邊境死亡數字被篡改

東德時期究竟有多少人死在邊境線上,這個數字到今天都仍不為人知曉。從北到南大約1400公里長的東西德邊境線上都有士兵把守。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民主德國聯合會進行的一個項目就是要搞清楚東西德邊境線上究竟倒下了多少死難者。參與這個項目的研究者科斯特卡(Jan Kostka)說:"我們現在統計到1036個受害者的姓名。"東德官方沒有留下有關死難者的記錄。不但如此,東德政府還塗改了大量死亡案例。東德秘密警察"史塔西"逼迫受害者家屬對事實真相保持沉默。

格弗羅伊的家人從東德官方得到的說法是,格弗羅伊衝擊軍事禁區後死亡。但是格弗羅伊的母親對這種說法表示懷疑,因為事發當夜她也聽到了槍聲。兩週後,官方在《柏林報》上登載了一份訃告,只是輕描淡寫地稱之前發生了一起"事故"。

在這種情況下很多西方記者也來參加了格弗羅伊的葬禮。當時西柏林的廣播電台RIAS報導說:"克里斯(克里斯·格弗羅伊)以一種悲劇的方式永遠地閉上了雙眼,在今天下午舉行的葬禮上,專業主持人卻用一種輕描淡寫的方式重複那麼幾句話。從官方嘴裡休想聽到有關死亡原因的更多消息。安全人員早早地就分散在墓地各就各位。"

媒體對格弗羅伊死亡事件的關注讓這起事件變得不同尋常。以往如果東德人被射殺死在柏林牆下,家屬往往遭到官方恐嚇而噤若寒蟬,再加上秘密警察的遮掩,外界往往很難得知究竟發生了什麼。直到今天都是如此。

非人道的體制

不久前外界才得知,像格弗羅伊那樣死在柏林牆下的人數總共有138人。這一人數是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民主德國聯合會和波茨坦歷史研究中心共同統計得出的。

除了試圖穿越東西德邊境遭射殺者之外,還有一些人根本沒有逃亡企圖,同樣也被擊倒在柏林牆下。

數字背後的那些生命

柏林牆紀念館副館長諾克(Maria Nooke)說,比統計死亡人數更為重要的是瞭解這些遇難者背後的經歷。"最重要的問題是這些人他們都曾經經歷過什麼?為什麼他們會冒那麼大的風險逃離東德?"

格弗羅伊遭射殺的時候只有20歲。死前他在一家飯館當招待。他曾表示過,他不原意在東德服兵役,他更願意自由地生活,周遊世界。格弗羅伊遇難9個月後,柏林牆倒塌了,那一天是1989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