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立碑悼念納粹「安樂死」受難者

資料來源:台灣歐盟觀察(TEWA)2013/7/9報導

德國柏林興建納粹「安樂死」受難者紀念碑,悼念遭納粹以優生學之名屠殺的死難民眾。這些受難者在當時,大多是具有精神或者生理上的疾病/殘疾,他/她們被納粹的「安樂死」計畫所殺害,受難者高達20萬人。

納粹「安樂死」計畫始於1940年1月,官方宣稱結束於1941年8月。但實際上持續進行至1945年納粹瓦解為止。這項計畫所在地為柏林的Tiergartenstraße 4,因此也被稱為T⋯⋯-4計畫。當時希特勒認為,必須清除「無法治癒的人」,實施必要的「安樂死」計畫。這項概念普遍被認為是由納粹的「種族優生政策」所發展出來的。剛開始,納粹通過飢餓或者注射藥物的方式來殺害受難者,之後則開始利用毒氣室。T-4計畫普遍也被認為是,猶太人大屠殺的開端。

回到現在,本周一(7/8)柏林的「安樂死 」受難者紀念碑在T-4原址開始動土興建,該紀念碑將會是一個長30公尺的玻璃牆。德國政界也有許多人出席參加動土典禮,文化部長Bernd Neumann發表言說提到:「這個紀念碑將作為一個象徵,提倡寬容、關懷、並且尊重生命。」

該紀念碑預計在2014下半年完工。最近幾年,德國政府在柏林興建猶太人、吉普賽人、和同志的紀念碑,以悼念這些遭到納粹迫害的受難者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