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德前總統被判終身監禁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6/5/30報導

設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Dakar)的非洲特別法庭判處73歲的哈佈雷(Hissène Habré)終身監禁。他被指控在1982年至1990年執政期間,犯下反人類罪、強姦和性奴役等罪行。

頭戴白色頭巾和墨鏡的哈佈雷坐在被告席上,面無表情地聆聽了宣判。而在場的受害者則爆發出一陣歡呼。被告的辯護方駁回了所有指控。在宣判後15日內,被告有權提出上訴。

這是首次有一位非洲國家的首腦在另一個非洲國家出庭受審。在1990年政權被推翻後,哈佈雷流亡塞內加爾,一直居住在達喀爾一個富人區,被當地居民認為是個低調、樂善好施的穆斯林。塞內加爾政府長期拒絕協助對哈佈雷的司法追究,直到現任總統薩爾(Macky Sall)2012年上台後,2013年6月哈佈雷才被軟禁。

同年塞內加爾和非洲聯盟共同成立特別法庭,審理哈佈雷政權時期犯下的罪行。去年7月法庭開庭審理以來,有93名受害者和33名證人出庭作證。哈佈雷本人稱對他的審判是一場鬧劇,並多次在法庭上引發騷動場面。

大規模酷刑和虐待

哈佈雷的獨裁統治被視為現代非洲歷史上最殘酷的政權之一。僅該國秘密警察的文件記載的虐待和酷刑的受害者就超過12300人,1200多人被折磨致死。根據乍得一個真相委員會的調查結果,哈佈雷政權要為4萬人的死亡或失蹤負責。有2000余名受害者向法庭陳述了自己的經歷。此外專家還在乍得勘查了多處埋葬大批無名死者的墓穴。
哈佈雷否認對上述罪行知情。他還曾拒絕出庭、宣佈不會承認判決。直到最後一次庭審,他 始終保持緘默,拒絕與法庭進行任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