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德支持把哈柏送往比利時審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查德外交部日前發表聲明,希望塞內加爾能把查德前獨裁者哈柏(Hissene Habre)送往比利時受審。

有「非洲皮諾契」之稱的哈柏,在任八年以恐怖統治著稱。根據1992年真相委員會的調查,哈柏要為殘殺四萬名反對派人士負責。根據檔案以及受害者證詞,哈柏對他所轄的國安系統作為確實知情,應該負起政治與法律責任。

在查德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人是暴政受害者,生還者的證詞聽來令人心驚,有孕婦曾遭電擊,也有人或目睹犯人被放在滾水裡。一名前內閣部長的妻子說,他們以比對待敵人還殘忍的手段對付犯人,死者的五官都被惡狠狠地破壞。

他在1990年被推翻下台後,已經滯留塞內加爾超過二十年。國際要求塞內加爾將其送上法庭的呼聲不斷,但塞國官方以各種手段與藉口拖延至今。

塞內加爾在七月初,原本要將這個燙手山芋引渡回查德。但在國際人權團體與聯合國的壓力下,臨時中斷遣送行動。外界主要擔心,查德的司法體系無法公正地審理案件,預料哈柏可能受到酷刑凌虐並處死。查德在2008年已經以缺席審判的方式,判處哈柏死刑。

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查德終於發出聲明,採取與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一致的立場,贊成將哈柏轉送比利時受審。部分哈柏政權受害者的家屬,因為長期在國內司法管道尋求救濟無門,曾將案件告上比利時法院,比利時則在2005年以哈柏違反國際人道法為由,對其發出逮捕令。

一般咸認送往比利時是處理這位大獨裁者最佳解決方案。外界則期待,在查德已經不再堅持引渡要求的情況下,塞內加爾能盡快做出決定,以還給受害者家屬遲來的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