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德與緬甸經驗的延伸閱讀(轉型正義週報 NO.463)

【轉型正義週報 NO.463】

2020臺灣國際人權影展,今年9月初的台北場次已經圓滿結束。影展的其中一部紀錄片《控訴獨裁者》(Hissein Habré, A Chadian Tragedy),是以北非查德(Republic of Chad)的威權統治與轉型正義作為主軸。1982至1990年間,獨裁者哈布雷(Hissein Habré)掌權,長期壓制政治異議,以實行鐵腕統治,直到1990年,才被現任總統伊德里斯·德比·伊特諾(Idriss Déby Itno)推翻,逃亡海外。然而受害者對於真相與和解的追求,仍然奮鬥了數十年,包含國內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程序,也直到2010年前後,塞內加爾的專門法庭,才正式開啟哈布雷涉犯反人道罪的審判程序。本紀錄片則是關注於國內的和解如何可能。

另一方面,當談到反人道罪行,緬甸近期也有兩名士兵,被送往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ICC)進行審判。調查的重點是緬甸當局對羅興亞人種族滅絕,此項指控也深受國際關注。羅興亞人的滅絕、被告士兵的證詞,再再強化緬甸國防軍參與滅絕行動的可信度,未來ICC是否將有下一步動作?仍待繼續關注。

以上兩篇報導,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

阿潑,UDN鳴人堂,《正義獲得伸張,才能為死者好好哭泣——談紀錄片《控訴獨裁者》》,https://reurl.cc/8nNar4,2020/09/15。

紐約時報中文網,《「見人就殺」:緬甸士兵首次承認參與屠殺羅辛亞人》,https://reurl.cc/ld7WG6,2020/09/09。

464期轉型正義週報,因中秋連假與雙十假期,故將停刊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