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審判前赤柬領導人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2/17

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2月17日開庭審理自成立以來的第一起案件,這是在處理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紅色高棉統治時期犯下的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等罪行方面邁出的重要一步。

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當天就原金邊S21監獄負責人康克由(Kaing Guek Eav)一案舉行了初步聽訓,主要涉及案件審理初期的法律和程序問題。法庭將盡快確定開始實質性聽訓的具體日期。

康克由被控在掌管金邊S21監獄期間犯有危害人類罪、嚴重違反《日內瓦公約》、謀殺和酷刑等多項罪名。

聯合國與柬埔寨於2003年6月簽署設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的協議,對被指在1975至1979年間在柬埔寨犯有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等罪行的前紅色高棉領導人進行審判。

除康克由外,被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逮捕的還包括前紅色高棉主席喬森潘(Khieu Samphan)、外交部長英薩利(Ieng Sary)、社會事務部長英蒂迪(Ieng Thirith)和人民代表議會議長農謝(Nuon Chea)。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09/2/18報導
柬埔寨審判前紅色高棉領導人
記者: 楊明 華盛頓

柬埔寨特別法庭星期二開庭,審判前紅色高棉金邊監獄負責人康克由。與此同時,中國為它同柬埔寨紅色高棉的關係進行辯護,稱這是其正常外交關係的一部分。

*康克由被控多項罪名*

這場期待已久的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的審判星期二在金邊開庭。審判前紅色高棉領導人戰爭罪行的柬埔寨特別法庭得到了聯合國的資助,前金邊監獄負責人康克由是這個特別法庭要審判的5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之一。

康克由別名「杜赫」,今年66歲。康克由在1975到1979年擔任金邊S-21監獄負責人期間,以殘暴的酷刑手段拷問和殺害大約1萬2千名反對紅色高棉的政治犯,因此他被控犯有戰爭罪、反人類罪、折磨罪以及謀殺罪。據信只有不到20個被監禁在那裡的人存活下來。

*倖存者目睹審判*

星期二,數以百計紅色高棉執政期間的受害人擠滿了法庭,親眼目睹對康克由的庭審。西爾裡-森是一位在紅色高棉鎮壓中僥倖活下來的倖存者。

他在目睹法庭審理後說:「簡直讓人無法相信,在經過這麼多年的等待後,政治變遷後,感情的積累後,情緒的波動後,能在這兒,站在這兒,目睹對『杜赫』的第一天審判。這一天為將來奠定了一個好勢頭,將啟動正義車輪的運轉。」

*柬埔寨政府拖延履行協議*

阿布扎博士是西蒙斯學院的政治學教授、南亞問題專家。他說,在前紅色高棉被趕下台30年後才對其領導人犯下的戰爭罪進行審判,的確是件期待已久的大事。

「我認為,柬埔寨受害人等待這麼久才看到對這些領導人的審判,的確很悲哀。這是因為他們目睹了柬埔寨政府在拖延履行同聯合國的協議在柬埔寨建立一個特別法庭。當然受害人終於能為此劃上一個句號,這點很重要。」

*中國稱尊重柬埔寨選擇*

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的審判在國際上引起廣泛的關注。在星期二中國外交部舉行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國是否支持柬埔寨政府以種族滅絕罪審判前紅色高棉領導人?」,以及「中國如何回應人權組織指責中國對紅色高棉領導人的支持?」。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審判前民柬領導人是柬埔寨的內政」,中國「希望國際社會能夠尊重柬埔寨政府和人們的選擇」。姜瑜還表示,「中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包括民主柬埔寨在內的歷屆合法政府保持了正常友好的關係。」她說,「當時的民柬政府在聯合國擁有合法席位,同70多個國家建立了廣泛的外交關係」。

*阿布扎:中國與洪森政府態度一致*

西蒙斯學院的政治學教授阿布扎說,作為前紅色高棉的緊密盟友,中國在前紅色高棉領導人波爾布特統治柬埔寨期間,曾大力支持紅色高棉政權。他說,沒有中國的鼎力支持,紅色高棉在1975年建立政權就會很困難,也就更不可能具備能力挑起同越南的戰爭。阿布扎教授說,儘管中國曾大力支持前紅色高棉政權,但中國對目前的洪森政權也極力示好,尤其是在東盟的框架下大力發展同柬埔寨的經貿關係。他說,中國在紅色高棉問題上的立場,同洪森政府如出一轍。

阿布扎說:「他們在表面上支持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的審判,但實際上他們希望這些領導人老死。對這些前領導人的任何指控都會令柬埔寨政府感到尷尬,因為現政府領導人洪森本人就是紅色高棉的一個叛逃者。對曾經支持一個種族滅絕政權的中國來說,也會非常尷尬。」

他說,因此無論是洪森政府,還是中國政府都不情願讓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的審判進行下去,儘管中國不會動用他們的政治或外交資本來阻止審判的進行。但是他們都不會全力支持柬埔寨特別法庭,他們希望的是進入一個兩國的新篇章。

*康克由或被判終身監禁*

星期二的庭審是對康克由審判程序的一部分,預計庭審將持續幾天的時間。在法庭上提供證據和證人作證要等到3月。如果被法庭裁定有罪,康克由將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

紅色高棉從1975年到1979年統治柬埔寨期間,對任何被認定不忠的人施以酷刑,把他們關進監獄,導致近200萬人死亡。

前紅色高棉領導人波爾布特1998年因病死於靠近泰柬邊境的叢林中。另外一名主要領導人宋成也已死亡。其餘的領導人,如英薩利、農謝、切春、喬森潘等都已近8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