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將紅色高棉歷史放入教科書

資料來源:柬埔寨星洲日報20098/3報導

柬埔寨全國各地高校陸續接獲紅色高棉歷史教科書,以讓高中生瞭解柬埔寨在紅高棉當權時的「黑暗歷史」。

厚達100頁的新歷史教科書「民主柬埔寨的歷史–紅高棉」(Khmer Rouge – The History of Democratic Kampuchea),講述在70年代末(1975至1979年)紅高棉的崛起、執政及被推翻的歷史。

在紅高棉推行的「元年」(Year Zero)時期,城市人口被驅逐至農村從事苦役,知識份子和僧侶被集體處決,導致柬埔寨約三份之一人口死亡。

雖然紅高棉為柬埔寨人民帶來了災難,但許多柬埔寨精英卻選擇對這段歷史保持沉默,學校教科書上也從不提及紅高棉隻字片語,以致柬埔寨新生代對這段歷史的瞭解幾乎是一片空白。

從今年新學期開始,教育部決定在全國1千300所高校,加入關於紅高棉歷史在教程內。新教科書「民主柬埔寨的歷史–紅高棉」出版前,已獲得柬埔寨和外國歷史學者審查,書中也附上納粹德國和盧旺達種族滅絕歷史資料。

金邊市一所高校校長韓吉表示,由於不曾接觸紅高棉歷史,如今年輕一代對它知之甚少,一些甚至不相信柬埔寨曾發生紅高棉大屠殺事件。「許多家長都不願對子女提起這段悲慘歷史;許多年輕人懷疑紅高棉真的那麼殘暴嗎?」 他認為,新教科書的採用,將能夠讓年輕一代瞭解紅高棉的真實面目,這段慘痛歷史不是捏造出來的。 「當他們瞭解後,將來他們可以告訴子女,紅高棉當政時期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避免他們將來重蹈覆轍。」

柬埔寨檔案中心局長約吉干表示,該中心出版有關歷史教科書的目的,是要讓學生能夠研究紅高棉歷史,這有助於修補父母因紅高棉迫害而受到的歷史創傷,達致社會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