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慶祝全國勝利日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柬埔寨在一月七日舉行「全國勝利日」的慶祝活動,這是推翻赤柬恐怖統治的32週年紀念。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指出,這一天是柬埔寨全國人民從波布的專權政治得到解放,取得自由的歷史性日期。勝利日是柬埔寨人民戰勝黑暗統治的證明,除此以外沒有其他政治意義。他呼籲有心人士不要刻意扭曲歷史。洪森強調,如果還有人認為波布(Pol Pot)政權是好的制度,那他就是「勝利日」的敵人。

數以萬計的民眾參與了全國各地舉辦的慶祝活動。在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
Cambodian People’s Party ,CPP)中央,也湧入大批群眾。不過人民黨主席、參議院主席謝辛(Chea Sim)親王,在對群眾發表演說時,也提及正在審判赤柬高層領導人的國際法庭。他呼籲國際力量繼續投入資源,確保審判順利完成,「人民黨支持審判犯下罪行的赤柬最高層領導人」,以此確保柬埔寨得來不易的和平。

在五名遭國際法庭起訴的赤柬領導人中,前S21監獄頭子康克由已經在去年獲判30年,扣除他已遭羈押的時間,他只需服刑19年左右。但他仍覺得量刑過重已經提出上訴,法庭將在三月開始處理他的上訴案。而其他四名高層領導人的審判也將在今年陸續展開。

這個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法庭,與柬埔寨政府之間角力不斷,法庭雖然想擴大起訴規模,但一直受到柬埔寨政府的反對。出身赤柬行伍的洪森,多次公開表示,法庭若擴大審判規模,恐怕引發內戰,危及柬埔寨社會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