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拒絕擴大對紅色高棉領導層的司法調查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4/2報導

柬埔寨方面僅同意將那五名已經被逮捕的紅色高棉領導人提交國際特別法庭受審。前柬埔寨魔鬼監獄S21的監獄長康克由已經受到審判,另外四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也已被監押候審。這四人是紅色高棉第二號人物農謝、紅色高棉國家主席喬森潘及原波爾布特政府外交部長英薩利和其擔任社會事務部長的妻子英蒂迪。加拿大籍起訴方代表培迪特提出申請,要將司法調查的範圍擴大至紅色高棉的第二級領導層。但這一申請遭到柬埔寨總理洪森的拒絕。

他認為這會給柬埔寨帶來動亂。他要求特別法庭的審判僅限於目前被起訴的這五個人:"我寧願特別法庭失敗也不願意柬埔寨陷入內戰。我的這一立場是堅定的。法庭應該將審判限於這幾個已經被起訴的紅色高棉領導人身上,而不要再擴大。"

人權組織譴責洪森總理企圖阻止繼續調查,以便包庇他的幾個曾經在紅色高棉政權中任過職的內閣成員。洪森自己也曾是紅色高棉成員,但在紅色高棉執掌柬埔寨大權後脫離了紅色高棉,流亡越南。

兩個月之前,柬埔寨籍檢方代表就曾扼殺了一次擴大調查範圍的嘗試。她認為這樣會破壞柬埔寨的民族和解。金邊街上的老百姓也有相同看法,一位受訪者說:"我覺得這會影響國家的穩定。人們都知道,政府內閣成員中也有幾個人與前紅色高棉政權有牽連。"

康克由已經對他以前的罪行供認不諱,並乞求受害者家屬的原諒。1975年至1979年的四年時間裡,在他的S21監獄裡有一萬三千名囚犯遭受酷刑及殺害。在紅色高棉統治期間,將近兩百萬柬埔寨人死於非命。但康克由的辯護律師弗朗索瓦·魯指出,不能將他的當事人當成紅色高棉政權所犯罪行的替罪羊:"我們從一開始就談到了,不能因為康克由承認了他的罪責就將紅色高棉的所有罪責都推在他頭上。"

在一兩個月之後,法庭要審判其他四個人。但他們反駁所有對他們的指控。但外界估計康克由會做出對他們不利的證詞。

作者:Bernd Musch-Borowska/王雪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