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法庭結束對兩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的健康狀況聆訊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1/9/1報導

聯合國支持下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當地時間9月1日在該國首都金邊結束了一場為期三天的特別聽證會,以判定兩名年事已高的前紅色高棉(Khmer Rouge)政權領導人的健康狀況是否適於繼續接受庭審。

聯合國與柬埔寨政府於2003年6月簽署了設立特別法庭的協議,對被指控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後期在該國犯下種族滅絕罪、危害人類罪及戰爭罪等嚴重罪行的前紅色高棉政權領導人進行審判。由柬埔寨法官及聯合國舉薦的國際法官共同主持的特別法庭從2007年開始運作,並於2009年2月正式開庭對前「紅色高棉」成員進行審判。
  
「紅色高棉」執政時期的四位最高領導人,即原柬共中央委員會副書記、人大委員長農謝、前國家主席喬森潘、前外交部長英薩利和其妻子前社會部長英蒂利從今年7月起開始接受法庭審訊。然而,現年84歲的農謝和79歲的英蒂利早些時候分別以年事已高、疾病纏身為由向法庭提出假釋申請。特別法庭隨後聘請新西蘭老年病學專家坎貝爾(John Campbell)對其進行了全面檢查,並就二人的健康狀況是否適於繼續受審進行了公開聽證。
  
坎貝爾博士向特別法庭報告指出,英蒂利目前因為患有老年痴呆症而出現了嚴重的認知障礙,在與辯護律師交流以及參與審訊進程方面可能存在困難。然而,對農謝的身體檢查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能夠表明他患有可能阻止其出庭受審的健康問題。特別法庭就此決定,近日將邀請精神病科專家醫生對英蒂利進行補充性的診斷,並在對相關評估證據進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後做出最後的定論。
  
在1975年4月至1979年1月期間,「紅色高棉」政黨在柬埔寨執政,其領導人實施所謂「從肉體上消滅資產階級」的極端政策,並進行黨內政治大清洗,造成數以萬計柬埔寨人因勞役、迫害、饑荒而非正常死亡,成為20世紀中最血腥暴力的人為災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