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法庭釋放一紅色高棉領導人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11/11/17報導

柬埔寨聯合國支持的特別法庭裁決一名前紅色高棉高級領導人不適合接受其種族滅絕罪的審判,應從監獄釋放。

法庭指派的專家稱,79歲的英蒂利(Ieng Thirith)患有失憶和癡呆症,無法對自己進行有意義的辯護。

英蒂利是紅色高棉領導人波布(Pol Pot)第一任夫人的妹妹,曾擔任社會事務部長。

她是被控犯有反人類罪和戰爭罪、導致在紅色高棉執政期間高達200萬柬埔寨人死亡的四名紅色高棉高層領導人之一。其他被起訴的還有紅色高棉國家元首喬森潘(Khieu Samphan)、著名的負責紅色高棉思想理論工作的農謝(Nuon Chea)和英蒂利的丈夫英沙利(Ieng Sary)。

另外,柬埔寨戰爭罪法庭星期四宣佈將在2月3日對紅色高棉負責安全的杜赫(Duch)的上訴做出裁決。

去年,柬埔寨戰爭罪法庭認定,杜赫在1976年到1979年擔任S-21監獄負責人期間,對監獄12000多名關押犯的死負有責任,並判處他35年監禁。

69歲的杜赫的真實姓名是康克由(Kaing Guek Eav)。他已經供認了自己的罪行,但他表示自己應當被釋放,原因是他只是奉命行事。

杜赫負責監管的S-21監獄是一個秘密拘留中心。紅色高棉將數以千計被視作革命敵人的人送入這個拘留中心。

大約15000人在S-21監獄遭到酷刑虐待,並在杜赫簽署處決令後被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