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準備增加審判人數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美聯社

根據美聯社記者取得的一份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計劃書,針對那些犯下種族滅絕罪的前赤柬高幹審判,受審人數將增加到八人,而法庭所需的人力也會擴增為現在的兩倍。而法庭運作的預算金額,也將由原來的五千六百三十萬美元,暴增為一億七千萬美元。

因為柬埔寨與聯合國之間爭論不斷而延宕成立的ECCC,在2007年終於逮捕了五名前赤柬高層官員,預計在今(2008)年展開審理。

在1975-79年的赤柬統治期間,因為飢荒、過度勞動、缺乏醫療資源以及極權統治暴政下的死亡人數高達170萬。

在原來的規劃中,這個法庭的運作應該在2009年底結束,但現在修正版的計劃書,將期限延長到2011年3月。計劃書中載明,這個延長乃是配合法庭實際運作所需,而且最多將會起訴八名犯人。但計劃書中並沒有說明,起訴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而多出來的罪犯又是誰。

目前在押的五名前赤柬領導階層包括前首相Khieu Samphan,前外長Ieng Sary等,他們分別被控以戰爭罪以及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等罪名。但因為這些被告年事已高,且健康狀況多半不佳,所以外界相當擔心一再延宕的審理進度,會讓這些被告還來不及面對司法與正義,便先辭世。例如赤柬的最高領導人波布(Pol Pot)1998年過世時,並未面臨任何司法問題。

至美聯社截稿為止,記者都尚未能聯絡上柬國官員。但計畫書上預計增加的預算,由其過往紀錄看來,勢必面臨外界對財務透明度的質疑。例如丹麥大使館官員便表示,法庭必須清楚的解釋在行政管理上做了什麼樣的改革,以及預算調整的原因,他並不知道曾經捐贈50萬美金給法庭的丹麥政府,面對新的要求會有何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