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紀念赤柬倒台30週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30年前的1月7日,隨著越南軍隊勢如破竹地進入柬埔寨,以波布(Pol Pot)為首的赤柬(Khmer Rouge)政權猝然失勢。近四年的統治期間,造成170萬人民死亡,至今卻沒有任何赤柬高層為此負責。

按理來說,終結赤柬恐怖統治的1月7日,應該是個值得柬埔寨人民大肆慶祝的日子。政府宣稱1月7日是歷史紀念日,是國家的新生日。執政的「柬埔寨人民黨」 (Cambodian People’s Party , CPP)在這天,號召了四萬多於民眾,擠進金邊的運動場。這些大多是從市區周遭學校徵召來的學童,每個人可以得到餐費,還有與人民黨旗顏色一式的衣服跟運動帽。

觀察家認為,從慶祝活動的政治性質濃厚來看,反映出柬埔寨人民心中,對於1月7日是否稱得上解放日仍存有歧見。畢竟不少人將之認定是敵國越南入侵,長達十年佔領期的開端。

另一個在1月7日難以迴避的問題是,當年讓柬埔寨成為人間煉獄的赤柬領導人們,雖然已經有五名高層在押,但至今還沒人真正負起責任。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 ECCC)運作至今,不管是柬籍與外籍司法官之間的歧見,或柬籍人員收賄風波,都使得法庭進度一再延宕。原訂在2008年底可以開始的第一場正式審判,預計要到今年三月才能登場,對象是前S21監獄的領導人康克由(Kaing Guek Eav)。而其他在押四名高層,最快可能還要等到2010年才會正式面臨審判。以被告們的高齡及身體狀況,能否度過冗長的司法程序不無疑問。

此外,先前曾經傳出,特別法庭有可能進一步擴大偵辦範圍,處理其他仍逍遙法外的前赤柬高層文武職人員,現在看來希望渺茫。柬籍共同檢察官已經表示,法庭應該專注處理目前在押五案即可,若是進一步擴大起訴範圍,可能會影響國內局勢的穩定,畢竟人們最需要的是和解。「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嚴厲駁斥這樣的論點,他們主張應該盡可能地讓種族滅絕的行兇者,接受審判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人權觀察的亞洲部主任Brad Adams在聲明中直言:「三十年來沒有任何人因20世紀最血腥的政權罪惡,而遭起訴、審判或定罪。這絕非偶然。十多年前,中國與美國是阻撓究責的最大阻力。最近十年,首相洪森(Hun Sen)更是竭盡所能地抵制特別法庭的努力」。許多前赤柬份子如今仍在政商界位居要津,被認為是官方不想擴大處理層面的主因。

原來也是赤柬成員的洪森,後來加入越南軍隊,把赤柬趕跑後掌握大權。他在紀念儀式上宣稱:「大概只有波布或畜生會反對1月7日是勝利日」。但對赤柬罪惡的責任追究卻隻字未提。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柬埔寨:是否要起訴更多前赤柬高層?
赤柬法庭檢察官內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