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紅色高棉特別法庭進行結案陳述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3/10/16報導

由聯合國支持的柬埔寨戰爭罪審訊進入最後階段,柬埔寨特別法庭開始對兩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物進行結案陳述。
受審的是紅色高棉第二號人物,87歲的農謝,以及共產黨柬埔寨的前國家元首,82歲的喬森潘。

柬埔寨特別法庭預計在明年就戰爭罪行做出初判決,法庭發言人奧爾森說,結案陳述是整個審訊過程中的「最終的里程碑」。

從1975到1979年的紅色高棉統治期間,相信有多達兩百萬人被迫害致死。農謝和喬森潘兩人過去都曾辯護說,他們認為自己的行為是為了國家利益,並不了解人民受迫害的真實情況。

原本還有兩名紅色高棉政權高層人物也接受審訊,但前社會部長80歲的英蒂利因患老年癡呆無法受審,而她的丈夫英薩利去年在審訊期間去世。紅色高棉領導人波爾布特早在1998年就已去世。

聯合國支持的特別法庭在2006年成立,至今只有一名紅色高棉高層領導人康克由被定罪,判終身監禁。

法庭自成立以來一直存在資金短缺問題,一再因為沒錢支付給法官和工作人員而停擺。人權團體和活動人士批評法庭審訊速度太慢,並擔心兩名被告年齡太高,可能導致無法及時伸張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