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遊行呼籲加速對赤柬分子的審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超過六百人的隊伍走上柬國首都金邊的街頭,要求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 of Cambodia ,ECCC)加速對前赤柬高幹的審理,否則這些年事已高的罪犯,可能會等不及審判到來便撒手人寰。遊行的發起人認為,唯有柬埔寨面對自己混亂的過去,才有可能邁向未來。

這場遊行的主力是宗教界人士,尤其是佛教僧侶,亦有穆斯林及基督教領袖加入聲援。赤柬在1975-79的統治期間,有一百多萬人在暴政下喪生。赤柬也大肆的破壞各種宗教信仰,例如解除僧職、摧毀佛教寺院寶塔等建築;不願意放棄信仰的穆斯林遭到殺害,基督教堂也遭毀壞。雖然柬埔寨是個佛教信仰為主的國家,卻選在聖誕日集合各教派人士走上街頭,頗有彰顯針對赤柬政權的審判是普世價值的意味。

遊行隊伍走了三哩,來到位於金邊市郊的特別法庭,法庭發言人表示歡迎群眾們的訴求,認為這傳達了柬埔寨人民對於法庭審判的支持。這個由聯合國支持的法庭,成立於2001年,目前已經拘捕並以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等罪名起訴了五名前赤柬高幹,針對他們的審判預計將從2008年開始。但進度緩慢且即將面臨資金不足的窘境,法庭預計在2008年初向國際額外募集一千萬美元以供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