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開始在教科書中教導赤柬歷史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赤柬政權倒台三十多年以來,柬埔寨的教科書多以寥寥數行帶過這段黑暗歷史。如今,隨著新版教科書的採用,可望讓新一代的年輕人,瞭解歷史真相。

在新版教科書的發行典禮上,但出席的高中生們雀躍地迎接新課本,並且踴躍的向台上的教科書作者與教育部官員提問:「誰是赤柬?」、「他們為什麼要殺害同胞?」

學生們會問出這些令人驚訝的問題並不奇怪,而且隨著新教科書的採用,這樣的場景應該會陸續在柬埔寨全國各地的學校上演。赤柬政權倒台三十多年後,這是柬埔寨首度正式在學校教育內,放入有關波布(Pol Pot)時期的歷史。赤柬在1975-79年掌政期間,將近兩百萬人死於飢荒、過度勞役、疾病、凌虐與非法處決,這段二十世紀最大的悲劇之一,教科書向來只是草草帶過。1990年代,當波布(Pol Pot)及其黨羽準備與政府簽署和平協定期間,這個主題甚至從書上被拿掉。

另一個讓此議題成為教育禁忌的理由是,許多赤柬份子至今仍位居政商要津,這段歷史對他們而言太過敏感。此版本的教科書終於能得到官方批准,是因為內容非常謹慎地限縮在波布統治時期的事實描述,而不做任何政治分析,主題分成強迫勞動、迫害與屠殺、審訊和凌虐。

教科書的作者是來自致力收集赤柬暴政史料的「柬埔寨記錄中心」(Documentation Centre of Cambodia)的Khamboly Dy。他雖然並未經歷赤柬統治,但他堅信年輕人不該忽略這段歷史:「經歷赤柬統治後的柬埔寨受創劇烈,社會支離破碎宛如碎玻璃,年輕人有責任修補這些碎片。在他們決定國家未來前進的方向時,他們必須以社會的民主、和平與和解為基礎」。

過去由於這段歷史在學校教育中缺席,因此大部分年輕人多半是從年長的家人口中得到相關資訊。但有些故事聽來過於駭人,讓下一代不但懷疑起情節的真實性,甚至連這些暴行是否存在過都持保留態度。

如今,隨著新版教科書的採用,可望扭轉這樣的情勢。自身經歷過那段歲月的高中教師Im Sao Sokha感慨道:「沒有一個國家會這樣對待自己的人民,這是柬埔寨歷史上的悲劇。孩子若能瞭解這段歷史,他們會改變態度,他們將不會輕易地涉入衝突、暴力相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