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是否要起訴更多前赤柬高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到底該起訴哪些人對所有戰爭法庭來說,都是複雜的問題。在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這又因其特殊的組成結構而格外棘手。這部分的權責是在共同檢察官辦公室手上(Office of Co-Prosecutors , OCP)。

目前已經在押準備受審的五人,是前赤柬領導人中層級最高的五名,包括S21監獄的負責人康克由(Kaing Guek Eav),被稱為二號大哥的農察(Noun Chea)與曾任總理的喬森潘(Khieu Samphan)等。

今年六月中,外籍的共同檢察官Robert Petit透露,他們正在考慮是否要增加起訴的人數。這剛好是聯合國討論法庭增資問題的時間點,被外界認為別有深意。不過Petit的說法是:「既然這宗犯罪這麼大規模又有系統,我們起碼應該考慮是不是應該進行更多調查。我們會盡快達成決議」。十月份時,在法庭的檢察官辦公室公布欄,也貼出告示載明:「共同檢察官辦公室正持續的分析證據,以釐清犯罪行為,與列出後續可能起訴的對象」。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檢察官都還沒有後續的動作,也不願對此做進一步的評論。

依照規定,如果外籍與柬籍檢察官都同意增加起訴人數,他們會呈送一份簡報給共同調查法官(co-investigating judges),由法官決定證據是否足夠。但若雙邊檢察官未能達成共識,外籍檢察官仍可將案件逕送預審庭(Pre-Trial Chamber),預審庭由三名柬籍法官與兩名外籍法官合組。在這裡必須要有四人同意,才能否決檢察官提案。不過觀察家認為,外籍檢察官會盡量避免走到後面這一步,畢竟這近乎公開展示雙邊關係的裂痕。

不過回到法庭設計的初衷,原本就只打算起訴「最高階層」與「最應該負責」的赤柬份子。因此大部分前朝的高階軍警或文官,仍是逍遙自在的生活著。甚至其中多人,在1990年代與政府的談判中,以投降換取高位與特赦的案例屢見不鮮。所以外界對於官方會否坐視法庭起訴更多目前位居要津者,不無懷疑。

不過針對可能成為下一波起訴的人選,外界仍有些揣測名單,預料人數可能是2到6人。在軍職方面,位階僅次於最高領導人的Sou Met 與 Meah Muth被認為極可能入選。他們當時領導軍隊負責貫徹黨中央的政策。其他的起訴人選,也可能從目前在押五人的審判證據,或是從S21監獄之外的拘禁中心繼續收集材料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