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參訪前秘密警察監獄,呼籲國人勿忘歷史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總理梅克爾日前參訪了前東德秘密警察(Stasi)監獄紀念館,呼籲國人勿忘共黨時期血腥歷史。

今年是柏林圍牆倒塌二十週年紀念,梅克爾在參訪前東德國家安全部Hohenschoenhausen監獄紀念館時指出,對年輕世代來說,可以在秘密警察博物館內,感受到從前人權如何遭到迫害是很重要的事:「在這裡我們可以很明確地瞭解,他們是怎麼以各種殘暴的方式傷害人類尊嚴,並以各種細瑣的理由奪走人的性命」。

這個位於柏林東部的前Stasi監獄於1994年開幕,每年參觀人數急遽增加,從剛開始的每年三千人,到了2008年已經逼近25萬大關。訪客在這裡可以看到帶刺的鐵絲網、崗塔、牢房與審訊室,這裡是當年官方用來囚禁政治犯之地,有些犯人動輒在此遭拘禁數年,而不曾被送至法庭受審。

2006年橫掃德國大小影展,並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竊聽風暴」即是以此地為場景,不過實際上,影片並未獲准在此拍攝,當時監獄紀念館長拒絕導演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像影片主角這樣,良心發現的秘密警察一個都沒有,此片不符史實。

梅克爾此次參訪監獄紀念館,是為了紀念20年前的5月7日,在一場地方選舉中,東德的民權人士挺身抗議獨裁政權操弄選舉。她認為這場活動拉開了東德政府倒台的序幕。

她也安排了與前政治犯和高中生會面的行程,梅克爾強調當事人說法與紀念館的存在,對沒有親身體驗過舊政權的年輕世代來說彌足珍貴,因為人們可從中汲取歷史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