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將訪西 人權團體籲為內戰歷史道歉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2014/8/22報導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將訪問西班牙,西班牙人權團體21日表示,他們已經寫信給梅克爾,要求她必須為納粹德國在過去西班牙內戰時期、協助獨裁者佛朗哥(Franco)的行為公開道歉。

梅克爾將在24日抵達西班牙訪問2天,與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會談。

梅克爾即將到訪,引發西班牙「復原歷史記憶協會」(the Association for the Recovery of Historical Memory,ARMH)的關注。這個協會主要是紀念在1936年至1939年佛朗哥獨裁統治的歷史事實。

「復原歷史記憶協會」要求梅克爾必須為過去納粹德國協助獨裁者佛朗哥的做為,代表德國政府公開道歉。

西班牙於1936年陷入內戰。佛朗哥發動反共和政府的武裝叛變,得到納粹德國、法西斯義大利在軍事上的支持。當時納粹德國曾派出2萬部隊參與西班牙內戰。其中最惡名昭彰的行徑包括,德國戰機向巴斯克城市(Basque)格爾尼卡(Guernica)猛烈轟炸,造成嚴重傷亡。西班牙畫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激於義憤,還因此繪畫了有如煉獄般的慘狀,這幅名畫成了控訴戰爭殘暴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