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東德曾明令邊防軍射殺越境者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

檔案:東德曾明令邊防軍射殺越境者
East German border guards on the Berlin Wall (1989)

德國一位高級官員說,最新發現的前東德秘密警察的檔案材料證明,東德政府在冷戰時期曾明令邊防軍:開槍射殺企圖越境逃跑的人。

這些檔案文獻是上個星期在東部城市馬格德堡發現的。文獻上的日期始自1973年10月。

文獻表明,前東德秘密警察"斯塔西"告訴邊防軍,"可以毫不猶豫地使用武器,即使越境者中有婦女和兒童。"

負責管理斯塔西檔案的政府辦公室主任波斯勒爾女士說,這些文件是"確鑿的證據",證明前東德政府的高層要置所有試圖逃往西方者於死地。

她認為,發現這些檔案材料非常重要,因為前東德領導人仍繼續否認,曾經制定射殺越境者的政策。

一家為前東德秘密警察的受害者爭取權益的組織呼籲公開文獻的作者,並對其提出指控。

自從東德政府垮台以來,已經有數名當年的邊防士兵受到審判。但大多只被判緩刑。

非官方的估計數字顯示,總共有1200多人在逃往西方時喪生,其中一多半是在1961年修建柏林牆之後。這個數字遠遠超出官方的統計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