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批評泰勒辯護律師干擾證人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賴比瑞亞總統泰勒被以違反人道罪與戰爭罪起訴,認為他應該為1991-2002年間獅子山共和國的內戰負責,他的犯行包括強暴、謀殺、性奴役、使用童兵等。檢方在舉證上必須將泰勒與獅子山叛軍「革命聯合陣線」(Revolutionary United Front , RUF)建立關連,而且檢方也必須證明這些團體的確在起訴書中記載的地點犯下了如斯暴行。
所以檢察官必須大量仰賴犯罪受害者的證詞。為了讓這些受害者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得從西非遠行到荷蘭海牙,在法庭規則允許的情況下,檢方所提出的證據大部分是以證人在當地發過誓後提出的證詞或是預審時的證詞來佐證。但如今辯方律師卻全盤反對檢方所提交的22份證詞。

Rapp說,幾個月來,辯方在公開場合總是說,他們不否認曾經發生嚴重的暴行,只是這些跟他們的當事人沒有關係。而且原先也不反對我們以書面的方式提交證詞。現在到了法庭上,他們卻翻臉不認帳。法庭裁定辯方可以要求證人出席作證,也就是所有證人都得到海牙來而且進入程序作證,檢方則表示若是如此,他們還將傳喚另外20名證人也出庭。
不過Rapp也預見法庭上可能發生的狀況,被強暴的女人、被切斷手腳的殘障人士、童兵或其他受害者都得當面接受辯方的質疑,當一個婦女講出自己是怎麼被叛軍強暴、目睹朋友被切斷手腳的過程時,辯方律師可能會挑戰她話語中的漏洞。Rapp認為只有辯方不堅持要讓這些人出庭,才能免去他們所遭受的二次傷害。

原先檢方打算在法庭上傳喚72名目擊者出庭,另外提供72份書面證詞,但在辯方要求所有證人都必須出庭的情況下,考量到時間與資源都有限的情況下,檢方縮小範圍,可能總共傳喚95人出庭。檢察官評論目前為止已經出席的64人,認為他們原本沒有必要長途跋涉,但他們卻以無比的勇氣克服了恐懼。他們應該得到公眾的讚揚,國際援助也應該對賠償他們所受到的傷害。依照現在的出席率,Rapp認為應該可以在十二月中法庭休會之前,完成所有的證人出庭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