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變動起訴書引起各方爭議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針對檢察官想要追加起訴罪狀一事,戰爭與和平報告研究所(Institute for War and Peace Reporting , IWPR)在波士尼亞進行民調,結果顯示受訪的波士尼亞裔認為,法庭要在卡拉季奇身上多加條種族滅絕罪名是正確的事。但塞族的政治人物則多表質疑。

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ICTY)的檢察官在9月22日增列起訴書的罪狀,目前正等候法官的決定。原先的起訴書上,卡拉季奇雖然也以種族滅絕罪名遭起訴,但在罪狀上把1995與1991-92年間的暴行合併在一起處理。而新版的起訴書則將之分開,另外為了避免舉證上的困擾,檢方也避開了原先聲稱卡拉季奇違反日內瓦公約的指控。

這項變動在波士尼亞引起各方不同反應。受難者家屬組成的團體代表欣然看待這個消息,尤其是檢方把1991-92年間,發生在波士尼亞的罪行也當成種族滅絕罪來處理最令人振奮:「我們知道1992年時,波士尼亞到處都是拘禁中心,我們也相信針對波士尼亞人與克羅埃西亞人進行的清洗已經達到種族滅絕的地步」。

截至目前為止,刑事法庭的法官只認定1995年時發生在斯雷佈雷尼察(Srebrenica)的大屠殺。這是經過2007年國際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的訴訟確認的事實。一名當年曾經被關在塞族集中營的波士尼亞人希望這次起訴可以證明,當年種族滅絕其實是很廣泛地發生在波士尼亞。光是在Prijedor一地,就有好幾千名非塞族人被殺害。

波士尼亞的國會議員Sadik Ahmetovic也贊成多加上一條種族滅絕罪名:「起訴書理由充分,當年種族滅絕又不只發生在一個地方(斯雷佈雷尼察)」。但其他塞族的政治人物可不這麼想,波士尼亞塞裔共和國(Bosnian Serb entity Republika Srpska Republika Srpska, RS)的首相Milorad Dodik就質疑,為什麼檢方要新增罪名:「如果國際法庭已經在2007年認定,種族滅絕只發生在斯雷佈雷尼察一地,那現在檢方的作為就是對當年判決的不敬」。

塞族民主黨的領袖Mladen Bosic則把此事扯上政治陰謀:「其實態勢很清楚,檢察官認定種族滅絕不只發生在斯雷佈雷尼察,是為波士尼亞那些強硬派鋪路,這些人老是想推翻代頓(Dayton)和平協定,主宰波士尼亞,把塞裔共和國趕出去。他們只是把卡拉季奇的審判當成工具罷了」。

但卡拉季奇的辯護律師Svetozar Vujacic對增加罪名似乎不以為意:「這對我們不是什麼大問題,這裡面搞得越複雜,我們就越容易找出毛病來挑戰它」。同時也有另外一批觀察家感到憂心,他們擔心太過精簡的起訴書,會讓這段歷史失真。

例如歷史學者Slavo Kukic就反對在起訴書中,移除發生在14個自治區的暴行,他認為雖然此舉看來對最後的判決結果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從後代研究歷史的角度來看,可能會發生無從證明此地也曾經發生過大屠殺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