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各國紀念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65週年

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65週年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0/1/27報導

1月27日是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65週年,超過一百名種族大屠殺倖存者和多國領導人出席了紀念儀式。聯合國在5年前把這一天定為國際種族屠殺紀念日。

二次大戰期間,超過100萬人(大部分為猶太人)被德國納粹關進這個位於波蘭的集中營。

雖然奧斯威辛當地近日氣溫寒冷、大雪紛飛,但紀念活動依然如期舉行。在儀式上,很多如今已經80多歲的生還者穿著橫條囚服,站在毒氣室旁邊聆聽演說。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呼籲各界永遠不要忘記納粹大屠殺。他和以色列總統佩雷斯都分別把當今的伊朗和納粹聯繫到一起,向德黑蘭提出警告。

被關在奧斯威辛兩年的科瓦斯基表示:「雖然已經快90歲,我依然有一個任務,就是把這裡發生的情況傳遞給下一代人。」

就在65週年紀念前一個月,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入口大門上用德語寫著「勞動給你自由」的標語牌被盜。雖然波蘭警方已經找回這塊牌子,但它已經被切割成三塊。在週三(27日)紀念活動上見到的牌子是複製品。波蘭警方早前逮捕了五名涉案男子,他們的年紀在20歲至39歲之間。

以總統參加德聯邦議院納粹制度死難者紀念活動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0/1/28報導

1月27日,以色列總統西蒙·佩雷斯在柏林德國聯邦議院參加了紀念納粹制度死難者的活動。佩雷斯在紀念活動中發表了演講,演講中他向全世界發出呼籲,將所有目前仍然在世的納粹罪犯送上法庭。65年前的1月27日,蘇聯軍隊解放了奧斯維辛集中營。

奧斯維辛集中營總共存在了5年,而這5年卻像是遙無盡頭的5年。在它存在的5年間,超過100萬人死於這所死亡集中營。德國聯邦議院議長拉默特說,在奧斯維辛集中營獲得解放65週年紀念日之際,人們應該紀念那些在納粹時期遭到迫害以及被殺害的受難者。

"歐洲的猶太人、吉普賽人、殘疾人、被強迫勞役的人、同性戀者、政治異己、藝術家、科學家,所有,所有這些被國家社會主義看作是敵人的人,他們的尊嚴都受盡侮辱。我們也會想起那些因奮起反抗或者給受迫害的人提供幫助而遭到逮捕、凌辱或者殺害的英雄義士。"

作為第一個在猶太人大屠殺紀念日在德國聯邦議院發表演講的以色列總統,佩雷斯說,奧斯維辛集中營的解放來得太晚了。86歲的佩雷斯呼籲國際社會繼續追究歷史凶手的責任。

"在以色列,在全世界各地,猶太人大屠殺中倖存下來的人在世的越來越少。但是與此同時,在德國的土地上,在歐洲以及在全世界,那些當初制定種族屠殺這一目標的人卻仍然活著。我請求您,盡一切努力,讓這些凶手得到應有的懲罰。"

佩雷斯說,這樣做不是為了復仇,而是一種教育。「年輕人應該記住歷史,而不是忘記歷史。他們應該知道歷史上發生了什麼。他們的頭腦中絕不應該在和平、和解和仁愛之外有其他的信仰和目標。」

德國聯邦議院議長拉默特此前談到德國和以色列兩國間的友好關係。他說,兩國間的關係不是一種普通的關係。

"出於歷史的原因,我們德國人對以色列的存在和這個國家的安全負有特殊的責任。有一些也許可以商量,但是以色列存在權是不容商量的。"

拉默特說,國際社會不能允許以色列的鄰國中存在一個擁有核武器並且由一個反猶主義政權領導的國家。在講話中拉默特並沒有提到伊朗的名字。佩雷斯在提到以色列所遭受的威脅時說:"和您一樣,我們也拒絕接受一個不尊重聯合國人權憲章的極端政府。一個威脅要將其他國家毀滅,一個擁有核電站和核導彈的政權。這樣一個政府對全世界來說都是一種威脅。"

在聯邦議院舉行的紀念活動上第三個發言的是波蘭歷史學家菲利克斯·圖希。二戰期間他還是個孩子,在一些勇敢的好心人的幫助下,他改換了身份活了下來。圖希曾在華沙猶太人歷史學院擔任院長。在說到二戰中歐洲其他國家曾扮演納粹德國幫凶角色的問題時,圖希說:
「歐洲曾是德國國家犯罪行為的幫凶,這種罪惡在這裡被策劃被操作,只要這一事實沒有成為歐洲歷史認知的一個組成部分,那麼對於歷史上這段與人類道德文明斷裂的認識,也只能是失真且不完整的。」

圖希強調說,他們的幫凶行為當然還不能和對猶太人實施的種族滅絕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