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記憶平台將在布拉格成立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捷克負責研究共黨時期專制歷史的「極權政體研究所」(Czech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Totalitarian regimes, USTR)所長赫曼(Daniel Herman)宣布,將於十月中於布拉格成立「歐洲記憶平台」(The Platform of European Memory)。中歐維謝格拉集團的總理們會親自出席簽署合作協議。

「維謝格拉集團」(Visegrad Group)的成員國,即匈牙利、波蘭、捷克與斯洛伐克。當初這幾個中歐鄰近國家為了加強彼此的交流合作,而決定成立這個區域合作組織。組織名稱就以當初會議所在地來命名。

捷克自2009年起即推動成立這個平台,希望能將個別國內對極權政體統治的研究,提升到歐洲合作的層次。平台由來自13個國的19個單位共同組成,總部設於布拉格,但也會在布魯塞爾設置辦公室。

赫曼認為,平台的首次聯合會議將會在歐洲史冊留名:「當過去東歐共產集團國家,加入歐盟後,所有的共產極權統治歷史,就已成為歐洲共同遺產的一部分」。平台希望能編纂一本手冊,提示新興民主國家在面對民主轉型時,該怎麼處理過去的獨裁歷史。

目前會加入平台的國家,除了維謝格拉集團之外,還包括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斯洛文尼亞、德國、荷蘭與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