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如何看待列寧 恐怖頭子?革命領袖?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3/11/10報導

俄羅斯的喀山大學曾因為前蘇共領袖列寧曾一度就讀聞名。但這所著名高等學府並不因為出了十月革命領導人而自豪,列寧在他的母校反而受到冷淡。不過列寧卻仍然讓許多到訪的包括中共領袖在內的中國人著迷。與此同時,這所大學校長保證,與列寧當年參加革命活動遭開除不同,學校現在寬容各種政治觀點,今天的大學生如參加反對派活動和反政府示威不會影響學業。

*喀山大學出列寧 中國人朝拜*

位於伏爾加河畔,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首府喀山的聯邦喀山大學是排在莫斯科大學,聖彼得堡大學之後的俄羅斯另一所頂尖高等學府。但對來自大陸的中國人來説,喀山大學更因為十月革命領導人和前蘇共領袖列寧曾經就讀而聞名。某些中國人甚至把列寧的這所母校當作聖地前去朝拜。

根據俄羅斯聯邦教育和科學部最近通過的一個路線圖計劃,喀山大學作為15所俄羅斯一流高等學校之一,將致力於提高競爭力,爭取到2020年時,擠進世界100所最優秀大學排行榜之列。為此俄羅斯方面最近邀請媒體參訪喀山大學,讓記者們能近距離觀察瞭解,母校如何看待列寧。

*現任校長評論列寧*

喀山大學現任校長加富羅夫説,列寧的確是個著名人物,而且是目前世界上被引用最多的歷史人物。但現在給列寧蓋棺定論還為時過早,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的價值觀念和政治觀點都會發生變化。

富羅夫説:「我們這三位坐在這裡的校方領導人過去都曾是十月革命的擁護者,我們曾是少先隊員,曾是共青團員,有的人還曾是共產黨員,因此對我們來説,如何看待和評價列寧是個極其困難的問題。列寧既有很大的正面,同時也有很大的負面因素,特別是同列寧相聯繫的那個時代更是如此。」

*十月革命 社會主義革命?恐怖政變?*

加富羅夫對列寧的評論反映了俄羅斯社會的矛盾心態。俄羅斯政論人士認為,與史達林不同,列寧正被俄羅斯社會遺忘。但圍繞十月革命,圍繞是否應把列寧的遺體從莫斯科紅場遷走卻經常出現激烈爭論。一部分人認為,十月革命是偉大的社會主義革命,列寧締造了一個偉大的國家。但另一部分人認為,列寧所領導的布爾什維克是恐怖組織。十月革命是一場政變,它是人類歷史上首次通過暴力恐怖活動推翻了合法政府。正是十月革命改變了俄羅斯的自然歷史進程,俄羅斯至今在為那場革命支付代價。

校長加富羅夫認為,包括法國大革命內,任何革命,以及歷史上的革命者都包含了恐怖成分,十月革命當然不例外。

*母校不為列寧自豪 校長有意保持距離*

作為母校校長,是否會因為喀山大學出現了列寧這樣一位曾經影響世界的著名歷史人物而感到自豪呢?

加富羅夫校長不願意直接回答這個問題。他僅表示,作為校長,他為所有曾在這所大學工作和學習過的人感到自豪。他認為,列寧同俄國大文豪列夫-托爾斯泰都曾在喀山大學就讀,歷史因素把兩人同喀山大學聯繫在了一起。

*校史陳列 列寧受冷落*

列寧母校對這位革命領袖的冷淡,以及儘量同他保持距離也反映在學校校史的表述和陳列上。在1979年成立的喀山大學校史博物館中,有關列寧的展覽不但內容非常少,而且被放在了一個非常不起眼的小角落裡。有關列寧的部分僅包括了他的一張照片和一封列寧手寫的保證書原件,此外還有一張列寧父親的照片。

*列寧出身貴族官宦 蘇共黨史刻意淡化*

曾是貴族,擔任過沙皇政府高官的列寧父親以碩士學位畢業於喀山大學。但在蘇共過去的黨史教育中,儘可能淡化列寧這位無產階級領袖的官宦權貴出身背景。

由於列寧的哥哥參加革命黨,從事恐怖活動刺殺沙皇被處決,這造成列寧進入喀山大學就讀時,校方要求對列寧做出特殊的擔保和推薦。

*喀山大學 列寧革命生涯第一步*

在保證書中,列寧向當時的喀山大學校長保證他入校後絕不參加任何反政府活動和黨派。列寧畢業的中學校長在推薦信中稱讚了列寧各科成績十分優異。

前蘇聯黨史專家認為,正是在喀山大學,列寧邁出了他革命生涯的第一步。列寧入校後很快違背承諾,投身大學生的反政府示威,隨後被校方開除。

*塑像被潑油漆 母校難尋列寧痕跡*

在喀山大學,除了主樓前一尊列寧年輕時的塑像,以及校史中極少的對列寧的介紹外,幾乎看不到有關列寧的痕跡。這尊塑像在2009年曾一度被人潑上油漆。

30多年來一直擔任校史博物館館長的皮薩列娃説,在蘇聯時代,校史博物館對列寧的介紹非常多,甚至有專門的一個大廳介紹列寧參加的學生罷課反政府活動。但1992年之後,校史博物館對展品調整,保留了今天的現狀。此外,學校還保留了列寧當年上課的法學系教室的原貌。列寧和其他大學生們當年討論罷課的學校大禮堂也保持了原貌。

*其他校友貢獻巨大 列寧無法相比*

喀山大學培養了大批著名科學家,作家等傑出人物。校史博物館都對此不厭其煩地逐一詳盡介紹。皮薩列娃説,列寧無法同其他貢獻巨大的校友們相提並論。

皮薩列娃説:「列寧在喀山大學僅學習了三個月的時間。他對學校的貢獻同大文豪托爾斯泰等人是無法相比的。托爾斯泰是俄羅斯最偉大的作家之一,儘管他也沒有畢業,僅在喀山大學學習了三年時間。」

*中國訪客著迷列寧 胡錦濤津津有味*

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總理梅德韋傑夫,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前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土耳其總統巨爾等各國政要和社會名流都參觀過校史館。為這些人講解過校史的皮薩列娃説,與俄羅斯,歐美訪客不同,來自亞洲特別是中國的參觀者特別著迷列寧。

她透露,胡錦濤2007年訪問喀山大學時,坐在列寧上課的教室中傾聽列寧在大學從事革命活動歷史,胡錦濤當時聽得津津有味。

*列寧當年被開除 學校今天寬容不同政治觀點*

列寧當年曾因為參加反政府活動當年被開除。校長加富羅夫説,學校今天寬容各種政治觀點。

加富羅夫説:「包括我這位校長在內,我們唯一的請求就是不同的政治觀點和有關活動不應影響學校的教學。我們學校的目標就是向學生提供良好的教育,創造好的科研環境,培養精英人才。」

加富羅夫説,他知道有喀山大學的學生曾去莫斯科參加反政府集會,但他作為校長敢保證沒有任何一名學生因此遭到處罰。加富羅夫開玩笑説,如果列寧當年在喀山大學完成學業,十月革命也就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