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監禁並刑求示威群眾 敘利亞前上校被判終身監禁(轉型正義週報 NO.486)

2022年 1 月 14 日,德國法院執行全球第一起敘利亞內戰相關審判,以危害人類罪判處前陸軍上校及情報官員拉斯蘭(Anwar Raslan)終身監禁。拉斯蘭曾替現任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負責情報工作, 2012 年從敘利亞政權叛逃,2014年獲德國政府政治庇護。2019年由歐洲憲法和人權中心代表原告聯合起訴,拉斯蘭目前是阿塞德政權因反人道罪行遭判刑人員中官階最高的一位。

 

▎地獄監禁:拉斯蘭與哈蒂柏(Al-Khatib)拘留中心

 

拉斯蘭於 2011 年敘利亞民主改革示威期間,下令警方使用軍火鎮壓群眾,並將大批抗議者拘禁於大馬士革拘留中心 251 分部,施以偵訊、刑求、性侵及殺害,總計造成 27 人喪生,逾4000人遭酷刑審問。依倖存者表示,他們被關進狹小、燠熱的牢房,只能輪流躺下睡覺,三餐吃腐壞的馬鈴薯,被迫喝馬桶水;牢中不僅鞭笞、毆打與電擊等施虐行為層出不窮,女性則經常遭受性侵。上述系統性的關押、施暴,均已嚴重侵害人權。

 

▎危害人類罪:向國家暴力追訴正義

 

危害人類罪或反人類罪,在 2002 年 7 月 1 日生效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Rome Statute of 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中,將之定義為「針對人性尊嚴極其嚴重的侵犯與凌辱的眾多行為構成的事實,並不是孤立或偶發的事件,而是出於政府的政策,或是實施了一系列被政府允許的暴行。」對敘利亞政權暴力下的倖存者和受害者來說,本次審判可視為伸張正義的起點,固然有其歷史意義;然而,發動內戰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政權至今尚未垮台,人民依舊活在獨裁統治與戰火恐懼下,真正的公義仍遙遙無期。

 

 

參考資料

[1] 聯合報,全球首宗敘利亞政府虐民審判 前上校判終身監禁 ( 2022 / 01 / 14 )

[2]  風傳媒,法網恢恢》掌管監獄殘殺27人、酷刑凌虐逾4000人!前敘利亞情報官員拉斯蘭遭判無期徒刑 ( 2022 / 01 / 14 )

[3]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Syria: Landmark ruling offers hope to regime’s victims ( 2022 / 01 / 14 )

[4] 沙茲(Philippe Sands),《人權的條件:定義「危害人類罪」與「種族滅絕罪」的關鍵人物》(台北:貓頭鷹,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