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金正日逝世十周年 從「禁笑令」一窺北韓威權統治(轉型正義週報 NO.484)

適逢前任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十周年,北韓自本月17日開始,禁止民眾飲酒及大笑11天,以示哀悼。以往,哀悼都以10天為期,但今年因金正日逝世十周年,延長為11天。在此期間,民眾不僅禁止從事任何娛樂活動,17日忌日當天,連前往雜貨店採購都不被允許。

民眾表示,過去曾有許多人在哀悼期間因喝酒或醉酒被逮捕,被當作意識形態罪犯對待。而警方也從12月第一天起,執行特殊任務,專門處理破壞集體哀悼情緒的民眾。

▍金家三代:世襲的社會主義獨裁者

1994年,金正日在父親金日成逝世之後,經選舉成為最高領導人,統治朝鮮長達17年。執政期間,嚴格管控教育、傳播內容,打壓境內言論自由:不僅將馬克思主義類書籍列為全民必讀,也多次頒佈個人作品做為指導思想,並藉由朝鮮中央電視台、《勞動新聞》等官方媒體,強制樹立社會主義領袖的形象。1998年,最高人民會議通過修憲,將國防委員會訂為北韓最高軍事領導機關。金正日上任委員長,承襲其父「先軍主義」方針,國內一切建設與經費開銷以軍事為重,而軍隊也滲透至民眾生活的所有領域。經濟上,隨1980、90年代蘇聯解體,美國加劇對朝鮮的制裁,禁止其它原東歐社會主義國家與朝鮮進行貿易,使朝鮮經濟逐年惡化。因應社會主義市場消失,金正日對內實施中央計畫經濟,卻導致國內生計更加困難,出現大規模飢荒,形構了脫北者們物資匱乏的生活背景。

▍金正恩上任十年,恐怖統治有增無減

金正恩繼位後,肅清政敵、擊斃脫北者等強硬政策頻傳。至今,這位北韓金家第三代仍操持威權政府,挾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與周遭政權對峙,並以暴力持續壟斷國內言論及思想。現今的自由社會,或許使我們難以想像恐怖統治對人們的迫害,或者認為威權統治對臺灣而言,是過去的事;但其實世界上,仍有地方正在發生這些事,而臺灣距離那個年代也並不特別遙遠。

參考資料

[1] The Guardian,North Korea bans laughing for 11 days during mourning for anniversary of Kim Jong-il’s death ( 2021/12/19 )

[2] The Guardian,How has North Korea’s Kim Jong-un held on to power so long? – video ( 2021/12/17 )

[3] 聯合報,金正日逝世10周年 北韓舉國降半旗默哀3分鐘 ( 2021/12/17 )

[4] 聯合報,金正日逝世十周年 北韓民眾不許飲酒歡笑11天以示哀悼 ( 2021/12/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