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和平資料館將向柬埔寨傳授展覽經驗

資料來源:日本共同網中文網(2009/6/26報導)

日本沖繩縣和平祈念資料館將邀請柬埔寨國立波爾布特罪惡博物館(按:即S21監獄博物館)的工作人員赴日,並提供技術協助。波爾布特罪惡博物館在紅色高棉政權時代曾用於關押政治犯。這也是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開展的一個援外項目。

沖繩和平祈念資料館長期收集記錄沖繩戰役倖存者證詞,並通過保存展示遺物等物品積極促進和平教育,此舉旨在向柬埔寨介紹展示經驗,以及聯手學校共同開展和平教育的方法等經驗。

該活動從今年開始將為期3年,罪惡博物館3名工作人員每年將在日本研修1個月,學習建立資料數據庫和兒童易於理解的展覽方式。資料館每年也將派遣幾名學者赴柬實地進行技術指導。

波爾布特罪惡博物館1979年在金邊開館成立。監獄時代的單人牢房等目前仍保持著原樣,並展示著鐵製腳鐐、拷問用具、以及被關押者的照片等。據悉在柬埔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已不清楚紅色高棉政權統治下的那段悲慘歷史。

沖繩和平資料館館長大川芳子表示,「讓下一代瞭解柬埔寨約30年前發生過的事,這同我們資料一直傳達沖繩戰役資料的理念是一致的。」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日本將協助柬埔寨維護S21監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