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法官指控盧安達總統左右手涉入屠殺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法庭正準備起草對盧安達幾名涉入種族屠殺官員的逮捕令,他們都是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的得力助手。

這些疑犯包括國防部長卡巴雷貝與陸軍參謀長卡永加(Charles Kayonga)等六名前高階軍官。六人都否認自己曾經犯下任何罪行。但法國官員指出,法庭可能提出的罪名是這些人「與恐怖組織共同策劃謀殺」。如果調查結果有一定進展,這六人可能會在法國遭到起訴,這是法國與盧安達官方近日達成協議後的成果。

評論者認為,法國積極地調查當年種族屠殺發生的根源,是為了修補他們跟盧安達的外交關係。1994年,盧安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Juvenal Habyarimana)搭稱的座機遭導彈擊落,為這場造成八十萬人喪生的世紀悲劇揭開序幕。2006年,法國法官指控盧安達總統卡加梅及其九名助手,是這場墜機事件的元兇,並對這九人簽發國際逮捕令。

不過盧安達嚴厲駁斥這些指控,並批評這些行兇的胡圖族部隊,是受到法國訓練並提供武器的,兩國因此斷絕外交,彼此的緊張關係直到2009年才逐步修復。

法國反恐方面的法官特雷維迪克已經在調查1994年盧旺達時任總統哈比亞利馬納身亡一事。哈比亞利馬納的座機在盧旺達首都基加利被擊落一事被認為是1994年種族屠殺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