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上的前總統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頭號戰犯前塞爾維亞總統卡拉季奇的審判受到各方矚目,他日前致函海牙法庭,要求撤換目前預審庭的法官歐瑞(Alphons Orie)。卡拉季奇七月底落網後,很快被移送到「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 ICTY)接受審判。他被控在1990年代的波士尼亞戰爭中犯下包括種族滅絕罪在內的11項戰爭罪行。

他在寫給法庭的信中表示,從過去審判記錄看來,歐瑞可能無法保持客觀的態度,而有強烈的個人意願會將他定罪甚至加重刑度,例如前國會領袖Momcilo Krajisnik就被他重判了27年。法庭只公布了卡拉季奇的這封信,但沒有做出其他回應。

另外一個舉世關注的獨夫則是也在海牙受審的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在聽取了將近一半證人的證詞後,法庭休息一個月,但他卻拒絕出席原訂在8/18號要重新開始的庭訊。理由是新的安全措施規定,他從拘禁處到法庭的途中得戴上眼罩與鐐銬,他認為此舉有損尊嚴而決定提出抗議。

而秘魯前總統藤森現在也正接受秘魯法院的審判,他涉及的罪行包括貪瀆、屠殺、綁票與謀殺等罪行,前任副總統與情治高層紛紛被傳喚出庭作證,原本近日還有包括警政與外交人員要以專家證人的身份出席,但卻臨時因為藤森的健康問題而喊停,醫生評估藤森的消化道問題嚴重,必須妥善處理,法庭只好宣布暫停擇日再傳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