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宣告納粹戰犯年邁不堪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法庭日前宣布,一名被控在二戰期間殺害三名荷蘭人的前納粹戰犯,由於身體狀況不佳,並不適合接受審判。

被告Heinrich Boere的辯護律師表示,他87歲的當事人因為心臟手術的關係,可說才從鬼門關前撿回一條命,健康狀況極為脆弱,無法承受審判的壓力。法庭發言人也說,這是經過兩天的診療後做出的決定。但致力於追緝納粹戰犯的西蒙‧維森塔爾中心(Simon Wiesenthal Center)則對Boere身體出狀況的說法感到質疑,畢竟他先前還神采奕奕的出現。更何況,Boere在德國住了超過十年之久,他早就該被送上法庭,如今的結果從追求正義的角度來看,可說是一場悲劇。

早在1949年,荷蘭法庭就以缺席審判的方式將Boere判處死刑,稍後減為無期徒刑。但始終無法得到德國法庭的配合,而將其引渡至荷蘭服刑。

2008年三月,美聯社記者發現,德國多特蒙德(Dortmund)的檢察官悄悄重啟此案,展開調查。檢察官在四月將Boere起訴,罪名是在二戰期間,身為武裝黨衛隊員(Waffen SS)的他,以報復反納粹人士為由,殺害了手無寸鐵的荷蘭平民。他的部隊在當年的事件中,共計殺害了54人。Boere親自下手的有三人,這是他戰後於戰俘營,還有2006年接受媒體專訪時坦承不諱的事實,談到其中一名腳踏車店老闆時,他說:「他來開門,當我確認他就是目標時,我立刻在門前斃了他。我沒有任何感覺,這就是工作。軍令當前。但事後這件事開始困擾我,現在我覺得很抱歉」。

如今面對法庭裁定,被告不適合接受審判的結果,檢察官不願做出回應。Boere之子表示:「這當然是種恥辱,但我們已經盡力了。我想他有好幾年都生活在恐懼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