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朗哥受難者家屬同意開挖墓地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Garcia Lorca是西班牙20世紀最有影響力也最受歡迎的詩人,遇害時年僅38歲。他的作品處理的都是些普遍性的命題,如愛情、死亡、不正義、激情等。他的家人長年來拒絕開挖墓地,如今事情出現轉折。但最終是否開挖仍得由法官決定。

家屬代表說,雖然他們會尊重法官作的任何決定,但以家屬立場,仍希望盡可能保持原狀。她認為這個埋有詩人與其他死難者的峽谷,應該被好好保存,因為這是法朗哥暴政的見證;只打開其中一個墓地,只辨識出少數骸骨的身份,無疑貶抑了整個歷史遺產。

事情發生會變化是因為Garcia Lorca的家屬長年來堅定的拒絕開挖墓地,而據信同樣葬身於此的兩名死者家屬上週致函法官Baltasar Garzon,希望能下令挖開墓地。西班牙國內近來開始討論是否應該給被法朗哥將軍及其黨羽殺害、草草掩埋的無名受難者一個合宜的葬禮。Garcia Lorca的家屬認為他們能理解這些要求,但他們更想保持現狀。

根據調查的結果,Federico Garcia Lorca並不避諱自己的同志傾向,他跟另外一名教師,還有兩名工會份子一起在1936年遭到射殺。四人被草草埋在同一處墓地。其他遭逢類似命運的還有好幾千人。但法朗哥時代,到底有多少人死於獨裁者黨羽之手,官方沒有提供任何數據,英國歷史學家Paul Preston的估計是五萬五千人。

不久前Baltasar Garzon法官才剛要求教會領袖、行政官員配合,想建立法朗哥時代暴政受難者名單。而他是否會下令開挖墳場,可能還要幾個月後才能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