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朗哥政權受害者希望在阿根廷尋求正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幾名西班牙法朗哥政權受害者向阿根廷聯邦法院提起訴訟,希望能處理西班牙內戰期間與法朗哥獨裁政權期間發生的謀殺、失蹤與種族滅絕罪行。

這次跨國提起訴訟的是幾名在1936-39年西班牙內戰期間失去親人的家屬,罹難者包括三名西班牙人與一名阿根廷人。協助他們提告的律師表示,希望此舉能帶動其他家屬或受害者現身,向法庭提出更多控訴。

這些家屬之所以得千里迢迢來到阿根廷提告,是因為過去本欲處理法朗哥政權罪行的西班牙法官加松(Baltasar Garzon),現在自己成了被告。2009年加松宣布將開展對法朗哥政權罪行的調查,但在檢方提出恐有逾越職權的警告後他終止調查,並將開挖各地集體墳場的任務交給地區法院。但他的調查行動被右翼團體認為是撕裂社會的傷口,憤而向法院提告,今年初被最高法院認定加松濫權違反1977年的特赦法。目前正接受調查,若罪名成真,他的法官生涯大概也將劃上句點。

不過本次訴訟與加松過去的調查略有不同,後者集中調查1936-52年間法朗哥犯下的「違反人道罪」;但在阿根廷提告的家屬們,則指控法朗哥曾下令系統性地鎮壓政敵與異議份子,而此命令直到1977年西班牙民主化前都仍有效,因此他們希望法庭調查處理的罪行發生時間是跨越整個法朗哥主政期間,並指控他犯下「種族滅絕罪」。他們認為秉持「普世管轄權」(universal jurisdiction)的精神,任何國家都有權起訴犯下種族滅絕罪與違反人道罪行的嫌犯。

組織這次控訴的西班牙「復原歷史記憶協會」副主席Santiago Macias對此次訴訟寄予厚望,也對西班牙司法喊話:「在理應已經成熟的西班牙民主社會,我們竟然無法自己處理這個議題,還得求助阿根廷司法,這真是個恥辱」。不過同樣的事也曾發生在西班牙,在阿根廷還未回頭處理骯髒戰爭所牽涉的侵害人權罪行時,是西班牙法官首開先河開啟調查。例如加松法官就曾起訴數名阿根廷軍官。

負責此案的是現年73歲的資深法官Magistrate Maria Servini de Cubria,向以獨立性著稱。她將在尋求阿根廷檢方意見後,決定是否受理此案。不過此案能否成立仍在未定之天,因為根據普世管轄權原則,對於並非發生在本國的罪案,要展開調查,前提是事件所在地的國家並未採取相關司法行動。反觀本案,加松將開挖墳場等行動交付給各地法院,儘管各法院並未積極處理,但西班牙仍可能會以此為藉口,宣稱西班牙才擁有對事件的管轄權,也已經處理。這是他們不與阿根廷司法合作的好理由。

儘管原告們知道要成案並非易事,但他們認為此舉對於從未正視這些不義的西班牙司法體系會是個壓力。西班牙司法部長與法庭官員都不願對此事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