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朗哥政權受害詩人家屬要求撤銷判決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法朗哥政權底下遇害的西班牙詩人埃南德茲(Miguel Hernandez, 1910-1942),其家屬日前向西班牙最高法院提出申請,要求撤銷對於詩人當年的死刑判決。

埃南德茲是西班牙當代最著名的詩人之一,他家境清寒,童年時期還當過瓦倫西亞地區的牧羊童。有著強烈社會關懷意識的他,命運跟另一位西班牙重要詩人洛卡(Federico Garcia Lorca)一樣悲慘,同樣死於法朗哥政權下。

1936年西班牙內戰爆發後,埃南德茲加入共和軍陣營,對抗法西斯勢力,他每每在軍中朗誦詩作以鼓舞人心。1939年法朗哥掌權後,埃南德茲被捕入獄,被認定是「對所有善良的西班牙人來說,極端危險與卑鄙的人」而遭判死刑。法朗哥因憚其文名,將其減刑為30年徒刑。他在極端惡劣的監獄環境中,完成重要詩作,最終因患肺結核而於1942年死於獄中,年方32歲。

2007年底,西班牙通過「歷史記憶法」,要平反法朗哥政權的受害者,因此埃南德茲的家屬,在今年三月收到政府一紙補償證書,但他們並不以此為滿足。七月份,他們向最高法院遞狀,要求西班牙政府撤銷原來對埃南德茲的判決:「我們要求正義,他們當年判決的是個無辜的人」。

雖然最高法院近年來拒絕過十多件類似申請,理由是這些舊判決根據的是當時有效的法律。不過代表家屬的律師相當樂觀,因為他們這次提出新證據:一封在歷史檔案數位化過程中發現的書信。這封信的作者是法西斯陣營的軍官Juan Bellod,他致函負責埃南德茲案件的承審法官:「我從埃南德茲還是個孩子時就認識他了。他的過去無懈可擊,他為人寬厚慷慨,具有深厚的宗教與人道素養。可能是他過於豐沛的感情與詩人脾氣,讓他在行事上有時過於激動,而不夠冷靜。我可以保證他的愛國與宗教熱情,我真心相信,他絕對不可能是人民的敵人」。

可惜埃南德茲並未等到此信送達法官手上,便病逝獄中。他臨死前在醫院牆上留下遺言:「再會了,我的兄弟、同志、朋友。讓我在陽光與原野中離去」。

今年適逢詩人一百歲的冥誕,西班牙政府已經決定舉辦多項紀念活動。家屬則希望藉由這起法律行動,為詩人獻上遲來的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