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朗哥的同志與對手命運殊異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十月初,西班牙官方宣布一系列針對法朗哥受害者的補償方案。針對當年國際縱隊(International Brigades)的遺老們,西班牙政府決定給予他們西班牙國籍。這些志願軍當年為了抵抗法西斯力量,而從英國、美國等地前來。如今寥寥可數的在世者大多已經介於90歲到100歲之間,他們對於能得到這項榮譽都十分開心。但由於西班牙官方沒有宣布辦理的時程表,他們也呼籲進度應該越快越好,畢竟年紀與健康問題相當現實。

其實早在1996年,西班牙政府就有意發給這些國際志願軍公民身份。但當時的條件是他們得放棄母國國籍。結果沒人要接受這份「美意」。如今社會黨政府改變政策,允許他們持有雙重國籍,這些昔日的自由戰士喜出望外。他們許多人對西班牙仍然懷著深厚情感,甚至帶著衰老的病體,在上週出席巴塞隆納附近的紀念儀式。儘管他們已經認不得七十年後的西班牙街道,但混合著政治信仰、冒險、失去同袍感傷的戰爭記憶,仍是無比清晰。

不過當年他們對手陣營內的摩洛哥部隊,面對歷史時,大概只剩下沈重與失落。摩洛哥的「集體記憶與未來中心」(Centre for Collective Memory and the Future , CMCA)呼籲各界,協助尋找在西班牙內戰中失蹤的摩洛哥軍隊下落。

1936-39年的內戰期間,數千名殖民地的摩洛哥軍隊與法朗哥並肩作戰,後來下落成謎。根據CMCA的調查,至少有一萬名少年被迫參與戰爭,總共有超過13萬6千名摩洛哥人被送上戰場,超過十萬人後來失蹤。最少有一千名從阿拉伯國家,如敘利亞、黎巴嫩或埃及來的士兵不知下落。

隨著西班牙法官Baltasar Garzón對受難者提起調查的風波,摩洛哥的人權組織與知識份子組成了這個中心。他們希望追查這批從某個角度上來說,也是法朗哥受害者的下落。而且就像寫給西班牙官方的信上所示,除了調查失蹤者下落之外,他們也希望透過歷史追查的工作,促進摩洛哥人在西班牙的形象。畢竟對許多西班牙人來說,過去提到摩洛哥,唯一的印象是法朗哥的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