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朗哥的遺骸可能被移出英靈谷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可能會將前獨裁者法朗哥的遺骸,從他強迫政治犯勞役建成的「英靈谷」中移出。該地點可望被轉化為促進和解的紀念博物館。

法朗哥最後長眠的英靈谷(Valley of the Fallen)位於馬德里附近的一處山丘。偌大的紀念堂供奉著這位法西斯獨裁者,還有在內戰中為他犧牲的群眾。法朗哥在1975年過世後,此處成了右翼民眾的朝聖地。每年都有人在他逝世紀念日集會悼念。雖然2007年通過的歷史記憶法明令禁止這種行為,但這個擁有150公尺高聳十字架的雄偉建築,仍是法朗哥時代的顯著象徵與地標。

英靈谷在1940年動工,動用了大批政治犯參與興建才在1959年完工。裡面埋葬的不只是5萬名法朗哥麾下戰士。官方為了填滿空曠的墓穴,後來下令各地方政府將死於法朗哥黨羽手下的共和軍,也通通遷葬至此。

為了處理這段西班牙的黑暗歷史,政府組成一個專家委員會來研商對策。委員會建議除了法朗哥之外,目前長眠在內的右翼長槍黨(Falangist party)創始者里維拉(Jose Antonio Primo de Rivera)的遺骸也應該一併被移出。原本官方預定在這個月公布報告書,但為了怕影響即將到來的大選,可能會延後到十一月,法朗哥的去世週年才宣布。

不過媒體搶先披露的部分報告內容中,也提及委員會希望遷葬決定能獲得法朗哥家屬的同意。主責的官員也強調家屬意願的重要性。但長年以來面對將法朗哥遷葬的呼聲,家屬的態度是堅決反對,並威脅將訴諸法律行動。例如法朗哥之女卡門即公開表示過,她完全反對任何想將他父親移出英靈谷的計畫。

近年來曾有幾位當年被強迫遷葬的法朗哥受難者家屬提起訴訟,反對先人遺骸竟然得跟害死他們的兇手長相左右。因此曾有過幾波開挖行動,把部分受害者遺骨歸還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