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朗哥行宮必須對外開放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外電報導

西班牙獨裁者法朗哥(Francisco Franco)後裔與政府纏訟兩年無效,法朗哥富麗堂皇的夏季行宮被下令必須對外開放。

加里西亞(Galicia)政府日前宣布,這座建造於十九世紀晚期的El Pazo de Meirás宮屬於文化資產,所以每週必須對外開放四天。法朗哥的後人要求官方必須負擔開放時期的保全費用。這個決定被視為西班牙處理獨裁遺產的一部份,最近的成果是幾乎全面撤除了公共場所中的法朗哥塑像,雖然法朗哥已經過世超過三十年。

1938年,一群加里西亞商人,為了討好法朗哥,集體出資從作家Emilia Pardo Bazán手中買下此座宮殿,獻給「開國大元帥」,據估計金額在24萬至45萬英鎊之間。但實際上財源卻是強迫徵收而來,法朗哥出生地La Coruña的居民被迫做不樂之捐。因此外界對於法朗哥家庭擁有此資產的合法性始終存疑,與其說是購買,還不如說是搶來的。法朗哥在接收新家的典禮上表示:「我以無比的歡欣收下這份禮物,因為這是來自我親愛同胞的捐獻」。

「La Coruña復原歷史記憶委員會」(The Commission to Recover Historic Memory of La Coruña)欣然看待官方決策。他們也計畫印製導覽簡介給遊客,敘述當年人們是怎麼是怎麼在壓力下被迫捐獻這座宮殿給獨裁者享用。當地市政府認為這只是一小步的勝利,他認為應由國家接管整座建物方為長遠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