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朗哥雕像即將在西班牙公眾場所完全絕跡

繼2008年底,西班牙北方城市桑坦德(Santander)移除了本土最後一座法朗哥塑像後,位於北非海岸由西班牙管理的港口梅利利亞(Melilla)當局,也表示將在15天內,最遲是三月底會移除該地雕像。

至此,距離獨裁者法朗哥辭世34年後,其雕像在西班牙公共場所將完全絕跡。根據梅利利亞當局發言人Daniel Conesa的說法,這座雕像將先置放在市政廳倉庫,稍後再轉送給一個軍事博物館收藏。

法朗哥雕像之所以全面從西班牙公共場所絕跡,乃是因2007年底國會通過的「歷史記憶法」所致。該法規定全國各地的公共場所,必須移除法朗哥的各種象徵,如銅像或牌匾,凡以獨裁者及其內戰中黨羽來命名的街道或公共設施,也都得改名。

此法通過後,由於中央政府並沒有規定時限,也沒有另撥經費給各地政府,所以各地行動進度不一。梅利利亞當局原來也不願配合政策拆除,理由是當年之所以在此設立法朗哥銅像,是為了感念法朗哥曾在1921年率軍在梅利利亞擊退來犯的摩洛哥叛軍,因此當地的雕像意義是,感謝法朗哥作為梅利利亞的守護者,而非為了向統治西班牙近四十年的獨裁者致敬。

要捍衛法朗哥雕像的不只梅利利亞。許多右翼的法朗哥死忠追隨者,仍極力想復原那些在歷史記憶法通過以前就被拆除的雕像。例如法朗哥基金會的副董事長Felix Morales就告訴媒體,他們針對2005年馬德里移除銅像一事提出訴訟,結果馬德里高等法院認定西班牙政府處理此事時並未依照程序行事,但法庭也裁定不能將雕像復原。Morales則打算繼續上訴。

諸如此類的爭議性話題在西班牙屢屢引來兩方交戰,保守派認為此類舉動是掀開歷史傷痕,撕裂社會。而贊成者則認為,不正視過去的傷口就無法面對未來。隨著法朗哥塑像在西班牙即將全面絕跡,另一個更具爭議性的問題也將漸漸浮上檯面,也就是官方該如何處置位於馬德里市郊的英靈谷(Valley of the Fallen),即法朗哥的長眠之地。有人建議此處應轉型成博物館從事歷史教育,但大力推動歷史記憶法的社會黨政府也一貫低調以對。只在歷史記憶法中明訂,往後右翼份子不得在此地集會悼唸法朗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