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俄總理共同紀念卡廷屠殺受難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在4/7前往卡廷地區,與俄羅斯總理共同紀念卡廷屠殺慘案70週年紀念。

圖斯克此行意義重大,卡廷屠殺案一直是波蘭與俄國關係中的敏感問題,圖斯克是應俄羅斯總理普京(Vladimir Putin)之邀而出席。普京也是目前為止俄羅斯參加此紀念活動的最高層級政治人物。

1940年,約2萬2千名波蘭軍人、知識界精英在蘇聯的卡廷森林遭到集體屠殺。他們的遺骸被1943年攻入蘇聯的納粹軍隊發現。蘇聯向來將屠殺元兇推給德國。直至1990年戈巴契夫主政時,兩國共組調查委員會,結果發現此案是當時的蘇聯秘密警察(NKVD)奉史達林之命行事,俄羅斯終於承認責任,罹難的21,857人姓名明載在蘇方檔案上。不過至今俄羅斯仍有些輿論維持舊論,否認兇手角色。

在慘案中痛失親人的家屬至今情緒仍難以平復,例如喪父時年僅九歲的Jolanta Klimowicz-Osmanczyk告訴記者:「最痛苦的是,根本不可能去談論此事,因為這件事根本『不存在』。」戰時家屬從來不知親人下落與事件來龍去脈,即使是波蘭戰爭期間的盟友美英兩國,也不質疑蘇聯的官方說法,因為他們需要聯合蘇聯以對抗德國。戰後波蘭共黨政府更視此為禁忌,禁止人們談論。

近年來,波蘭的死難者家屬不斷提起訴訟,希望能為死難者平反,甚至要求開放檔案,但屢遭俄羅斯法院駁回。去年已有家屬將此案告上歐洲人權法院,波蘭政府隨後加入原告行列,此案仍在審理中。

普京在紀念活動的談話中,對波蘭人民喊話,俄羅斯人民瞭解卡廷對於波蘭人民的意義,因為俄羅斯也經歷過20世紀最巨大的苦難。兩國人民應該一起牢記這份罪惡。圖斯克也表示,卡廷的真相必須被說出,而牢記在卡廷發生的事是兩國邁向和解的最好途徑。

2007年,波蘭眾議院將每年4月13日訂為為 「卡廷」事件遇難者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