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亞佩魯凱克湖墳場挖掘行動告終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為了搜尋被埋在佩魯凱克湖(Perucac Lake)中的波赫戰爭受害者遺體,當局從七月中開始抽乾湖水進行的挖掘行動,已在十月初告終。

佩魯凱克湖(Perucac Lake)位於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與塞爾維亞的邊界附近。負責本次行動的波士尼亞「尋找失蹤者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for Missing Persons)表示,在抽乾250萬噸的湖水後,總共找到700-1000根骨骸,他們將進行DNA比對,希望能確認至少100人的身份。許多家屬蜂擁而至,希望能找到失蹤的親友。

佩魯凱克湖是1960年引德里納河(River Drina)水而開鑿的人工湖,作為鄰近的水力發電廠的動力來源。在湖水被抽乾後,隱藏在水面下的恐怖秘密方見天日。整個湖區長約54公里,寬1.1公里,被認為是歐洲最大的集體墳場。波士尼亞戰爭結束後,在全國各地陸續開挖的集體墳場,有的裡面埋了超過一千具屍體,但這些墳場面積都比不上佩魯凱克湖。根據官方統計,戰後至今仍有10,000人不知下落。曾有證人在國際法庭作證指出,衝突最烈的那幾個月間,德里納河上漂浮著數百具屍體,它們大多數會漂流到佩魯凱克湖去。

約有一千名志工投入這次的挖掘行動,但崎嶇的地形讓行動的難度提高。專家認為,這次挖出的受難者大部分是在1992年罹難。另有部分可能是1995年7月斯雷布尼察大屠殺的受害者。

由於工程浩大,專家認為五十年內不可能再重複一次同樣的行動,而且隨著時間消逝,要繼續找到遺骸,或從中採出DNA供作檢驗的難度都更高。因此,那些未能在本次挖掘行動中出土的受難者遺骸,很可能就將永遠埋藏在已經恢復原狀的佩魯凱克湖水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