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亞提出處理戰爭罪方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波士尼亞政府日前提出一份處置計畫,打算在未來15年內起訴近萬名當年涉入大屠殺的戰犯。

這份計畫書是由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內閣在去年12月提出,要在七年內處理完被標誌為「應優先處理」的戰爭罪案,剩下的案子則必須在其後八年內完成。結果各方反應不一,有的認為野心過大,不可能完成;另外一派聲音則覺得十五年耗時太久,遲到的正義不算正義。

這份計畫由波士尼亞的司法人員與國內外法學專家共同撰寫,提出該如何處置現有戰爭罪案件的建議與目標。這份文件展現了波士尼亞要整合入歐盟的決心。不過該怎麼落實,以及萬一達不到目標該怎麼辦,都還沒有清楚的規劃。在戰爭剛結束的九零年代早期,在波士尼亞全國各級法院登記有案的戰爭罪達9,879件。

為了分擔位於海牙的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ICTY)工作量,2005年波士尼亞設置了「波士尼亞國家戰爭法庭」(War Crimes Chamber of the Bosnian State Court),來處理那些中下階層的嫌犯,目前只完成了十來樁案件。而且因為缺乏整合性的統計系統,所以官方也無法掌握,在國內其他各級法院到底已經完成多少相關案件的審理。

不過檢察署發言人認為,官方推出的這套計畫,正可以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因為計畫的第一步即是收集各地案件的細節,然後交給單一窗口來統合。至於堆積如山的案件中,何者該優先辦理,則將由檢察官依照案情輕重來劃分。在考量犯罪者人數、受害者人數、涉案官員層級後,把這些案件分給不同層級的法院來審理,最嚴重如種族滅絕罪或違反人道罪的案件,應由中央層級的法院處置。另外這份計畫也點出,在現況下缺乏法令來保護證人安全的缺失。

各界對這份計畫的反應不一,例如國際法學者Andre de Hoogh即指出,計畫野心過大。因為要達到目標,首先需要有健全的司法體系,這包括制度與人力問題,波士尼亞國內法庭是否有能力處理此類案件,甚至是否能拘捕疑犯出庭,都啟人疑竇。

不過也有人認為,這與能力無關,而是官方是否具備足夠的政治意志來貫徹實行。畢竟牽涉進當年那場慘劇的高階官員不在少數。人權運動者Branko Todorovic即悲觀的認為,未來七年根本不可能處理完那些「優先」案件,因為那些涉案的政客會竭盡所能的拖延審理速度。因此他認為,處理這些犯罪不應該列出時間表,就像二次大戰已經結束六十年,追捕納粹戰犯的腳步也沒有停止過。

但從受害者角度看來又是另外一回事,受難者家屬代表Sabra Kolenovic直指,他們等不了十五年之久,許多家屬已經先後凋零,他們希望能在辭世之前,看到正義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