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亞政治受害人出席紀念戰時集中營的受難者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軍營囚犯協會在5/9舉行一年一度的軍營囚犯紀念日,在羅加奇察的一處廢棄軍營Rasadnik基地前舉行紀念儀式,向當年沒能撐過苦難而死亡的受害者致敬。協會與出席的受難者也呼籲倖存者應得到更好的對待,因為他們無法針對1992-95年內戰所造成的損害請求賠償。

協會主席Jasmin Meskovic表示,當年在軍營時,他們都是受到刑求的受害者,如今他們則是體制的受害者。曾在軍營受拘禁的受害者曾向政府當局提出訴訟,但法庭卻以追溯期已過且受害者應負擔開庭費用而決定不受理。協會主席Meskovic認為,當年在軍營中倖存的人,是躲在他們摯愛的屍體下求生,如今則是在躲避法警對開庭費用的追索。Meskovic表示受害者已經爭取全國性的立法多年,希望可以獲得賠償,且很多受害者急需生理與法律的協助。

來自澤尼察-多博伊州的受害者也在這個紀念日中,宣告將發動修改聯邦法律,以提供受害者更多社會保護。來自澤尼察的受害者表示,在草案起草時因為疏忽,使這些囚禁在軍營的人並未被視為「平民受害者」而無法享有法定的權利,因此他們要求必須重新認定平民受害者。1992-95年間至少有200,000人死於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的軍營。

另一個受難者團體Prijedor`92成員Mirsad Duratovic,在另一個Stari Kevljani萬人塚的紀念過程中,控訴波士尼亞賽爾維亞當局禁止他們舉行任何紀念儀式。軍營囚犯紀念日也同步在布爾奇科、比哈奇等其他地方舉行。(資料來源:Bosnian Ex-Prisoners Commemorate Wartime Camp Victims, Balkan Insight, 2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