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亞警方逮捕四名1992年大屠殺的戰犯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包括Ljubisa Cetic、Gordan Djuric等在內的四人被認為在Prijedor附近地區,犯下了違反人道罪。根據檢方調查,這些被害人絕大部分穆斯林與克羅埃西亞裔的男性,他們被從拘留中心帶走,被告知將會被送到由穆斯林與克羅埃西亞勢力掌握的地區,結果卻是被無情地射殺之後,屍體被丟到深谷中。

而「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的主席Fausto Pocar日前也呼籲各國,應該攜手合作,加速逮捕最後兩名戰犯Ratko Mladic與Goran Hadzic歸案。成立於1993年的國際法庭,是用來處理前南斯拉夫衝突中的重要戰犯,法庭預計在2010年以前必須完成所有工作。

前塞族領導人卡拉季奇在今年中被捕,固然被視為一大進展,但前波士尼亞塞族司令官Mladic,與前克羅埃西亞塞族領導人Hadzic仍是壓在法庭胸口的兩塊大石。不久前,法庭高層官員才表示,對於逮捕Mladic抱持著審慎樂觀的態度。因為塞爾維亞要想加入歐盟,配合國際法庭的運作逮捕戰犯是必要前提。畢竟九月份,荷蘭(國際法庭位於荷蘭海牙)果斷表示,如果塞國不與法庭合作的話,將反對歐盟與塞爾維亞建立更進一步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