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共黨受害者希望提高賠償金額度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由曾遭波蘭共黨政權迫害的受害者組成的團體,正在推動修法,希望提高政府發放賠償金的額度。現行法律對受害者的賠償上限是6000歐元左右。

推動這項遊說的「民族記憶協會」(The Association for National Remembrance )指出,曾在共黨政權服務,尤其是軍警或國安部門的人,他們當年是謀殺、凌虐與迫害人民的執行者,卻在晚年坐領高額退休金,有些人每月可領2千7百美元,是國民平均退休金的四倍。對照許多受難者晚景淒涼,非常諷刺:「我們只是要求,我們的待遇最起碼不能比迫害者還要糟。如果國家有錢到可以給這些官員們這麼優渥的待遇,那麼今天自由的波蘭沒理由不補償曾經為此犧牲奉獻的人」。

包括澤爾魯斯基將軍(Wojciech Jaruzelski)在內的前共黨官員退休俸,其實從今年初開始,已經遭到大幅削減,平均減幅約在一半左右,受影響者包括軍警、邊界警衛、監獄看守等約四萬人。改革引起部分左派議員與前共黨份子不滿,認為這種無差別的作法,懲罰了沒有犯過罪的公務員。他們將此案提到憲法法院,但法官們尚未達成共識,遲未能做出裁決。
不過此舉已在前東歐共產國家引起連鎖效應,有幾個國家也開始出現推動類似改革的呼聲。例如斯洛伐克專門記錄共黨政權罪行的「國家記憶研究所」(Institute of National Memory)告訴記者:「此舉在斯洛伐克會很受歡迎,因為前共黨秘密警察或特務,享有比一般人高出許多的退休金是個不公平的大錯誤」。

在德國,該如何賠償共黨政權受害者經過漫長的辯論,許多受害者認為統一後的政府面對賠償不情不願,但前共黨警察與官員卻可拿到高額的失業給付,他們心中的不滿與苦悶可想而知。2007年,國會通過給予受害者約340美元的撫卹金,但僅限於曾遭秘密警察Stasi囚禁超過六個月以上,且年收入在17,407美元以下者。不過許多專家與民間團體認為,前Stasi官員或共黨高官的平均退休金起碼是這個數字的四倍,這個金額實在是可笑的微薄。根據德國媒體統計,政府一年用於受害者的補償金額約是4千7百萬美元,而付給高階共黨官員的退職金則是2億7千萬美元。

以前東德領導人何內克(Erich Honecker)的遺孀瑪歌何內克(Margot Honecker)為例,她曾在丈夫當權時擔任教育部長,她被控將遭囚或流亡異議份子的子女強制交由他人收養,與原生家庭隔離。但據報即使在她流亡智利期間,每個月仍能領到2千美元左右的退職金。
這類受害者生活難以溫飽,但加害者生活無虞的鮮明對照也普遍出現在其他國家。「羅馬尼亞歷史研究學會」(Romanian Historic Studies Society)上個月開始推動削減前秘密警察退休金。他們拿到的金額是國民平均退休金的三倍。

在斯洛伐克也是一樣,許多前捷克斯洛伐克秘密警察,過著舒服的退休生活。該國每人平均退休金是每個月450美元,這些秘密警察則高達1091美元。但坐牢十年以上的政治犯每人能拿到的最高賠償金也不過954美元,大多數受害者連這個數字的一半都拿不到。捷克的退休秘密警察退休金雖然不高,但每個月仍能領到接近國民平均水準的545美元。斯洛伐克政府與反對黨都已表明,準備著手改變這個明顯不公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