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削減前共黨官員退休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上週簽署法令,削減前共黨情治人員與軍方高層人員退休金。

國會一月份已通過此法,在總統簽署後,將於2010年開始實行。將受到此法波及的有前國安單位退役人員,與「國際救助軍事會議」 (The Military Council for the National Salvation, WRON)內的高階軍官,1981年時他們頒佈戒嚴法,以鎮壓團結工聯即將蔚成風潮的反對運動。目前正因當年頒佈戒嚴而受審的澤爾魯斯基將軍(Gen. Wojciech Jaruzelski)也在影響範圍內。

在新法的規定中,這些前朝官員的月退俸被大幅刪減了60%,這讓他們往後領到的錢跟波蘭國內平均水準比較一致,大約是每個月290元美金。不過左翼反對黨相當不滿,已經揚言要把此案送到憲法法院去。

今年適逢波蘭「圓桌會議」20週年紀念,當時的執政當局與團結工聯在內的反對派人士齊聚,被認為是結束波蘭共黨統治的先聲。媒體製作了各式各樣的紀念專題,對此歷史事件的詮釋也出現不同的版本解讀。例如有陰謀論指出蘇聯KGB曾滲透入會談,或團結工聯與共黨之間存在權力分贓的秘密協商等。不過根據民調顯示,大多數的波蘭民眾仍給當年的會議正面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