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前共黨官員退休金減半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自今年1月1日開始,波蘭前共黨時期官員每月領取的高額退休金將減半,以懲罰他們曾是壓迫人民的威權政體成員。

包括波蘭共黨領導人雅魯澤爾斯基(Wojciech Jaruzelski)將軍在內,約有四萬名前共黨政府官員,與情治機構人員會受到影響。以雅魯澤爾斯基將軍這樣的高層領導人為例,他每個月原本享有近2900元美金的退休俸,但即使是減半後仍超過1000美元,遠高於全國退休金的平均金額。這些前官員刪減的退休金數額,將依據他們在共黨政府服務的年資與職別高低來計算。

國會在2009年1月通過此法後,2月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總統簽字,今年開始實施。立法意旨是要懲罰那些「維持不人道的權力體系」成員,例如雅魯澤爾斯基政府曾頒佈戒嚴令,鎮壓團結工聯運動,逮捕迫害成千上萬的異議份子。

不過由前共黨改組而成的「民主左派聯盟」(Democratic Left Alliance)對此相當不滿,
揚言要將此法送至憲法法院。